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人民幣成交量回落 創2個月來新低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由於市場交易熱度下降,人民幣外匯市場進入盛夏的平靜,成交量從6月上旬的高位回落。

據希望之聲電台引述彭博7月1日報導,近一個月以來,人民幣匯率一直在7.05~7.10的狹窄區間內波動,在岸市場的日內成交量也從6月上旬的高位逐漸回落;本週以來全日成交量在250億美元左右,6月30日則回落到4月30日以來的最低。

據市場觀察,人民幣成交量與中國經濟活躍程度成正相關——經濟增速較快,人民幣成交量增加;經濟下滑,人民幣成交量也出現萎縮。

交易員表示,近期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區間較窄,市場交投興趣下降;而北京中共病毒疫情反彈、防控等級提高,部分北京的外匯交易員重新開始輪流上班,銀行自營交易量出現下降,市場交易熱度再度回落。

人民幣成交量 揭陸經濟活躍程度

市場發現,從中國市場的在岸人民幣每日成交量,可以窺見中國經濟的活躍程度。就目前人民幣成交量再度低迷來看,中國經濟仍處於低迷狀態。彭博引述數據顯示,人民幣成交量與中國實體經濟動能成正相關,因中國銀行間外匯市場交易主要由代客結售匯支持,而代客交易必須遵循實需原則,即客戶與銀行的交易都必須有相應的進出口合約或投、融資等用款背景,方可進行。

換言之,當中國企業開展正常的進出口活動,需要外匯進口產品或出口收到外匯需要換回本幣時,會通過銀行下單形成代客外匯供需,在此基礎上,會繼續衍生出做市商銀行的做市交易、銀行自營交易等。

據中共外匯局2019年交易概況數據顯示,一份代客交易會衍生約2.3份銀行間市場成交量。彭博數據顯示,2019年外匯市場前十強的省市,代客結售匯總量占中國近九成,其經濟總量占比也超過了一半,這十大省市包括上海、北京、江蘇、廣東、浙江、山東、福建、天津、重慶以及河北。

交易員近日指出,成交活躍度大降,只有經濟從中共病毒疫情的破壞中全面恢復以後,外匯市場的成交量才能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