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回應北京獨裁 英擴大港人移民權利

英國外交部7月1日召見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圖),這是自1984年以來,英國外交部第二次召見中共大使。(AFP)
英國外交部7月1日召見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圖),這是自1984年以來,英國外交部第二次召見中共大使。(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週三(7月1日)表示,英國將擴大港人的移民權利,以回應中共通過的港版《國安法》。此舉將會惠及約300萬港人,英國將為這些港人提供獲得英國公民的途徑。

倫敦之前多次警告中共,如果中方繼續推動港版《國安法》,英國將會擴大港人的簽證權利,允許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來英國工作、讀書,並最終獲得英國公民身分。

「我們明確表示,如果中國(中共)繼續沿著這條道路走下去(指推動港版《國安法》),我們將為那些擁有BNO的人引入一條進入英國的新途徑,給予他們有限的居留許可,並(使他們)能夠在英國生活和工作,此後還可以申請公民身分,這正是我們現在要做的。」強生告訴議會,「這個《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明顯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

強生說,北京6月30日通過的港版《國安法》已經在香港導致抗議者被抓捕,「這違反了香港的高度自治,與香港《基本法》直接衝突」,該法規也「威脅到受《中英聯合聲明》所保護的自由和權利」。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又譯藍韜文)表示,BNO持有者的家屬也將有資格參加這個特製的移民計畫。

參加該移民計畫的人將不再受到6個月的居留限制,而是將獲得5年的居留許可,之後他們將能夠申請永久居留身分。再過一年,擁有永久居留身分的人將可以申請英國公民身分。拉布說,對定居和入籍途徑將 「沒有配額」。

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簡稱為BNO,是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英國為香港人推出的一項特別政策。目前,大約有35萬名香港人持有BNO護照。英國內政部此前曾澄清說,英國的「擴大簽證權利」的承諾也將適用於目前有資格申請BNO的香港人。據估計,大約有290萬人符合申請BNO的資格。

英罕見召見中共駐英大使

英國媒體報導,英國外交部週三召見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明確表明英國對港版《國安法》的「深度關切」。

英國天空新聞(Sky News)記者海恩斯(Deborah Haynes)週三在推特上發布訊息說,英國外交部週三召見劉曉明,安排其與英國外交部常務次官、外交與聯邦事務部負責人麥克唐納(Simon McDonald)面對面討論有關港版《國安法》的問題。這是自1984年以來,第二次有中共大使因為香港問題被英國外交部召見。

天空新聞報導,麥克唐納向劉曉明明確表明英國對港版《國安法》的「深度關切」。他表示,《國安法》違反了1984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

路透社報導,英國外交部沒有立即回覆置評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