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同股東會爭議 經部限5日內補會議紀錄

【記者張原彰/臺北 報導】大同在30日召開股東會,公司派全拿9席董事,並遭質疑刪除市場派的表決權。大同在當天已向經濟部提出董事變更的申請待核准,經濟部2日說,大同未附股東會議紀錄,已要求其補件,才可進行下一步決議。

證交所在1日晚間舉行記者會表示,大同公司認為部分股權有違法中資疑慮,或違反《企業併購法》,卻未經權責單位查明認定前,大同公司即於股東會自行認定市場派逾半股權違法,逕行刪除股東表決權,決議方法及決議結果效力存有疑慮。

證交所也說,對大同1日變更交易方式為全額交割股,且未說明清楚前,大同股票將無限期維持全額交割方式。大同公司未發給部分股東表決權票、選舉票,導致本次股東常會改選董事結果效力存有疑慮,對股東權益有重大影響,並有違公司治理股東行動主義。

大同在股東會當天就像經濟部提出董事的變更登記,待經濟部核准生效,但大同未在申請文件中附股東會議事錄。經濟部官員說,要求大同補件,並在2日發文通知。接著會確認資料,及審酌相關部會意見,並進行下一步決議。

另外,大同在1日股價跌停,2日盤中來到20.4元,一度漲7.93%,收20.1元,單日上漲6.34%。對此,有法人認為,主管機關的態度對市場派未必不利,且預期未來市場派可能召開股東臨時會重選董事,這讓大同股價止跌回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