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與索馬利蘭互設代表處 立委:戰略地位重要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臺灣和「非洲之角」索馬利蘭互設官方代表處,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索馬利蘭這朋友值得交,對台灣來講當然是加分。索國說要學習「台灣模式」,他們國家處境跟台灣很像,雙方互設代表處,在「非洲之角」,旁鄰亞丁灣具戰略要地,周邊很多世界強權包括中方設軍港和軍事基地,中東國家在此角逐戰略地位。

對於我國在索馬利蘭代表處以「台灣」為名,國民黨認為,代表處名稱不用「中華民國」是矮化國格。對此,民進黨立委強調,任何外交進展都該被肯定,希望國民黨對我們國家能多點鼓勵,外交部強調,名稱經雙方溝通共識,相信台灣或中華民國,民眾都能接受。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質疑,台灣與索馬利蘭不建交,只互設代表處,實質效益?目的?蔡政府須說明清楚,勿讓國人過度期待。對此,歐江安回應,索馬利蘭鄰亞丁灣(Gulf of Aden),戰略地位重要,且石油、天然氣、漁業等資源豐富,是我國在北非的第一個據點,未來國人拓展北非有任何需求,索馬利蘭將是重要據點。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認為,索馬利蘭這朋友值得交,對台灣來講當然是加分。索國說要學習「台灣模式」,他們國家處境跟台灣很像,雙方互設代表處,在「非洲之角」,旁鄰亞丁灣具戰略要地,周邊很多世界強權包括中方設軍港和軍事基地,中東國家在此角逐戰略地位。

外交部表示,我國捐贈索馬利蘭15萬片外科口罩,並提供N95口罩、隔離衣、防護衣、檢測分析儀與檢測試劑。此外,也捐贈300公噸白米因應非洲蝗蟲災害,並盼協助索馬利蘭度過疫情難關。

兩國外交部於去年11月底逐步發展關係,透過推特突破地理距離,維持良好互動,期待雙邊關係持續發展與深化。除官方互動外,索國人民對相互設處表示歡迎,期盼臺灣利用我國經濟與產業發展經驗,結合索國戰略位置等優勢,發展互利互惠關係。

路竹會義診團遠赴索國義診,當地民眾對臺灣並不陌生,另為因應國際疫情及非洲蝗蟲災害,外交部提供索國所需之防疫物資及300公噸白米,讓索國人民深刻感受到「Love from Taiwan 」、「Taiwan Can Hel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