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挑戰自身體能極限 中州科大身障生探尋古道

中州科大探訪古道之旅營隊。(記者謝五男/攝影)
中州科大探訪古道之旅營隊。(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中州科技大學身障生將於7月4日出發,以3天時間踏上總計將近28公里的古道探尋之旅,探訪在台灣南端橫跨中央山脈稜線的浸水營古道,以及台灣僅存沒有公路經過的原始海岸線之阿塱壹古道,該校3日舉行行前授旗、授登山杖儀式,校長黃思倫強調一個活動能夠維持11年,一定是成功的活動。

該校學務長柴鈁武表示,這次參加古道探尋活動的成員計有資源教室學生17位、老師9位與晨曦服務社志工4位,因參與成員中有肢體障礙與身體病弱學生,且考量路線挑戰難易程度以及可行性,團隊以「勇敢做自己 For the Brave」為活動主軸,讓學生唯有「從相信自己開始,嘗試走自己的路,才能勇敢面對自己的限制與特質」。

他說,探索自己、勇敢做自己是一場沒有終點的馬拉松,學校將2020年訂為「勇敢元年」,引導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享受學習過程、看見自己努力的汗水與感受意想不到的收穫,他們終究可以成為更好的自己。

資源教室周佳慧老師表示,此次活動於寒假期間即著手進行規畫,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訓練課程仍然持續進行,4個月來團隊利用課餘時間透過體能訓練活動、團體動力課程、八卦山戶外健走訓練等等,培養身心障礙學生面對社會環境、人際的互動技能、團隊合作以及如何面對挫折的相關能力,在6月新冠肺炎疫情趨緩之際,確定探尋古道計畫如期舉行。

中州科大古道之旅行前授旗。中州科大古道之旅行前授旗。(記者謝五男/攝影)

中州科技大學黃思倫校長表示,每年看到保健與諮商中心及資源教室老師團隊這麼用心的舉辦身障生大型挑戰活動,內心相當感動,參與活動的學生是幸福的,在團隊中,每一位皆有屬於自己的故事,就像紀伯倫的詩云:「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他是自己的種子」,我們正看到這些種子慢慢萌芽、學會獨立,學會面對自己未來人生!期盼他們能夠將過程中的體驗和感動內化成為自己的生命經驗與養份,讓自己的夢想都能展翅飛翔,勇敢做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