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京毀壞港自治 美通過制裁案

美國聯邦參議員杜美(右2)和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左2)7月2日出席記者會。(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參議員杜美(右2)和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左2)7月2日出席記者會。(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徐簡/綜合報導】為懲罰北京通過港版《國安法》,剝奪香港自治,繼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 Autonomy Act)之後,聯邦參議院週四(7月2日)也無異議通過該法案,只等總統川普簽字生效。

美國參議院與眾議院分別在上週及週三(7月1日)通過相關香港法案,因兩院版本內容有細微差異,參議院週四再次就統一後的版本投票,完成國會立法流程。參議院已將法案送給白宮,等待川普簽字後生效。

參議院法案由共和黨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和民主黨參議員范霍倫(Chris Van Hollen)共同提出,該法案除了強制性制裁違反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及實體,還會對與這些實體有業務往來的銀行施加二級制裁。

杜美週四呼籲全院一致同意通過「香港自治法」,他表示:「法案將對任何參與行動、攻擊香港基本自由的人施加強制性制裁。立法還邁出了一步,它將懲罰選擇跟侵蝕香港自治權人士從事金融往來的銀行。」

杜美在參院表決前說:「美國需要採取像這樣的有意義步驟來反擊中國共產黨;我們應該記住,這種對香港的侵略不會只限於香港一地,中共有意傳播它的影響力和權力到全球各地。」

美國與港人站在一起

范霍倫則說:「美國必須與香港人站在一起,這就是法案表達的意思。法案說,我們與香港人站在一起。」

「我希望川普總統立即簽署這一法案。作為一個國家,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必須發出一個強硬聲音,即我們不支持北京破壞它們自己簽署的、根據國際法規定它們應遵守的協議。」他說:「在它們鎮壓香港的自由時,我們不會無動於衷、保持沉默,啥也不做。」

「香港自治法」是對北京強行推動港版《國安法》的直接回應。

彭斯:中共背叛國際協議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週四對CNBC表示,中共通過並強加給香港的《國安法》「背叛了它們所簽署的國際協議,這是全世界愛好自由的人們所不能接受的」。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週三(7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會祭出國會正在立法中的強制性制裁規定,蓬佩奧回答,如果法案中有強制性內容,「我們會做的」。

《國安法》實施之後,英語系國家組成的「五眼聯盟」(英、美、加、紐、澳)中的3個國家已經表示要給港人提供庇護。

美國參、眾兩院提出,獲兩黨共識的「香港安全港法案」擬讓受到《國安法》迫害的香港人得到「第二優先級」(Priority 2)的政治庇護。法案要求美國允許面臨迫害的港人申請難民身分,且不受每年限額的限制。

英國政府週三宣布,允許符合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資格的香港人在英國居住及工作5年,5年後可以申請定居,最終申請成為英國國民。目前在香港另有約300萬人符合申請資格。

澳洲總理莫里森週四說,香港的情況令人擔憂,澳洲準備加強對港人的支持,政府正積極考慮給港人庇護的建議,很快會交由內閣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