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以造假「暖新聞」操縱輿論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為了平息民眾對中共政府瞞疫及處理疫情方式的不滿,中共宣傳機構除了刪文、監控民眾負面輿論外,還故意製造抗疫相關的所謂「暖新聞」來操縱輿論,以求平息民憤。

2月18日,中共中央政法委曾下發一份文件,要求「推出更多有溫度、有淚點、有人情味的暖新聞」,以製造「正能量」;該文件還特別提到新媒體平臺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的重要性。

據線上雜誌「寒冬」6月5日報導,有幾位在疫情期間製造「暖新聞」的當事人講述了他們的經歷。

曾被派往武漢支援的醫護人員英子(化名)回到家後,在政府人員的監督下,忙於講述自己抗疫的經歷,宣傳「正能量」;她寫的文章經過「宣傳專員」加工、修改後,在網路上大肆宣傳黨的功績,她還被要求在各種會議上沒完沒了地繼續傳遞「正能量」。

1月底,醫院要求她去武漢支援,儘管家人強烈反對,英子還是違心地簽下了「請戰書」,她別無選擇——如果不去就會受處罰,「如果拒絕就會遭整治,以後有關晉升或提升工資的事就輪不到我。」英子說。

中共官方媒體用這種「請戰書」製造「暖新聞」,強調中國各地醫護人員自願去武漢支援,把抗疫期間死亡的醫護人員描繪成「光榮犧牲」。今年1月,網路上到處可見類似〈這些請戰書,看一次哭一次〉〈「請派我去戰鬥!」八旬老醫生寫請戰書申請馳援武漢〉的文章。

但不少醫護人員透露,申請派往武漢並不都是自願的。一位河南省女士違心地成了「暖新聞主人公」。因為家中出現武漢返鄉人員,這位女士被迫與家人一同在家自我隔離,政府在她的家門口掛上了「家有武漢返鄉人員,請勿靠近」的條幅。當朋友、鄰居將食物等物資送到她的家門口時,政府人員就拍照發布至微信上,並鼓吹說政府供給這些物品是出自於「對老百姓的關愛」。

一名1月被招募到武漢支援的工人也有相同的經歷,當他和同事們得知要去醫院支援時,出於擔心自己的安全,他們拒絕前往,但政府人員卻威脅,如果不去就將他們全家人戶口拉入黑名單,之後他們被迫改變了主意。

工人們回到家後,公司負責人再次警告他們要對疫情真實情況守口如瓶,包括對家人,如果「洩露國家機密,就把全家人拉入黑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