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皮解憂列車 移動美術館明年上路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臺鐵南迴鐵路電氣化預計今年底通車,也將把古老的藍皮列車整修成觀光列車,希望帶動南迴沿線的鐵道觀光發展。交通部長林佳龍5日說,「藍皮解憂列車」是觀光客的最愛,希望讓臺灣的鐵道觀光成為移動美術館。

臺鐵藍皮列車是臺灣最古老的列車種類,目前僅行駛在南迴的臺東至枋寮間,每天共有2班,每班3節車廂,沿線共停12站。由於日本國鐵早期也有藍皮火車,但在JR民營化後遭到淘汰,臺灣的藍皮火車受到日本觀光客與鐵道迷喜愛。

林佳龍說,藍皮列車「年事已高」,臺鐵曾一度考慮淘汰,但獨特的復古風情讓鐵道迷難以割捨,因此,改為一天一趟往返,專行南迴線。藍皮、藍天、藍海,成為環島鐵路網最令人嚮往的風景。

林佳龍說,臺鐵相準賣點,已經完成藍皮列車整修計畫,包含轉向架、電氣線路、真空廁所、座椅。明年陸續完成13輛列車整修,成為第一列以觀光服務為目的的列車。

藍皮解憂列車可分為對號列車型、非字型椅型與長條椅型等車種。據臺鐵規劃,已委託鐵道文化學者童振疆進行調查研究委託案,對列車的外觀、內裝與設備材料、局徽字體進行考證,以利修復,預計以南迴一般型普通車進行改善。該列車修復案預計在8月上網公告,10月完成招標作業,第一批4輛車的整修預計明年4月完成,第二批4輛與第三批5輛分別在明年7月、10月完成修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