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開網店也算?陸大學就業率算法惹議

【記者駱亞/報導】為提升疫情期間的國內就業率,北京當局日前頒布新規,要求嚴格覈查2020年大學畢業生就業數據,今年開始,互聯網營銷、網店、電競、自媒體、公眾號均被首度列為就業統計。

根據中共教育部發布的文件〈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嚴格覈查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數據的通知〉,如果大學畢業生從事電競、公眾號或自媒體等類工作,該畢業生將被納入已就業的畢業生統計欄,隸屬自由職業者;如果畢業生在網路平臺上開設網店,該畢業生屬於自主創業的就業者。

相關的消息引發熱議,有網友表示,每個畢業生都應給自動分配一個網店帳號,這樣就業率就達成了100%;另有網友調侃說:「坐牢、乞討、賣血也應納入就業。」「地攤的不算?歧視!」「公眾號被封可以拿失業救濟嗎?」

對於北京當局擴大大學就業定義的消息,經濟分析人士「財經冷眼」談到,這代表今年874萬大學生就業確實有困難,突然把經營網店都算入就業率。

「財經冷眼」指出,中國的網店一般都有「刷單」的潛規則,僱人來為自己的店鋪商品製造假訂單,同時製造假人氣,這就將導致真實的銷售數據和刷單後的數據差距非常之大,現在當局都要追討網店近3年的稅費,「畢業生還敢開網店嗎?」

中國民眾表示,許多經營者單靠網店、公眾號的收入根本無法維持生活,如果將這些都算作正式就業,中國實際的經濟情況可想而知。

此前中國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也向外媒表示,今年畢業生要有「過緊日子的打算」,中國本身存在畢業生結構性就業難的問題,再加之今年人才供給增加,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疫情讓市場需求減少,中小企業也不想新增人手,因此大學生的求職活動更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