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保障紅豆食安 立委:拒固殺草當落葉劑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農委會擬開放除草劑「固殺草」做為紅豆落葉劑,引發民間團體反彈。立委林淑芬6日表示,據監察院報告顯示,地方政府抽驗農藥的比例甚低,且多使用精準度不足的快篩檢測,再加上相關檢驗的人員與預算不足,根本無法管控固殺草濫用的問題,恐加大台灣的食品安全把關風險。

「固殺草」具有生殖毒性,恐會影響孕婦、胎兒的健康,因此歐盟在2018年7月後下令不核准使用。不過防檢局日前表示,農民反映固殺草在田間之使用需求,經過嚴謹的試驗、評估審查流程,確定可作為紅豆植株乾燥使用,只要農民依據核准的使用方法使用,可兼顧對環境永續、人體健康、消費者食用的安全性。

對此,立委陳椒華、林淑芬與王婉諭6日召開「給我安心紅豆,拒絕固殺草落葉劑」記者會。陳椒華表示,紅豆因為能去水腫,所以許多孕婦、女生喜歡吃,但開放固殺草,會影響到有機紅豆的產銷,這些問題農委會需要整體評估。

主婦聯盟基金會執行長吳碧霜表示,無法理解防檢局先是禁止除草劑「巴拉刈」後,卻又開放使用「固殺草」作為紅豆採收的落葉劑。她強調,健康的底線是不能讓步的,不能因為部份農友的需要,因而放寬的食品安全的底線。

林淑芬則說,2017年農委會發布「十年化學農藥減半」政策,目標要讓低毒、有效的化學農藥與非農藥防治資材,取代高風險農藥的使用,並促使農友精準且合理的用藥。

她說,固殺草是高用量農藥之一,農委會在2019年時,曾鼓勵不使用落葉劑或使用巴拉刈替代品的農友,將給予補助獎勵金,推廣的也不錯,但是現在頒布固殺草的使用許可之後,這條路還走的下去嗎?而且農藥管理需要專責、專業的人才,業者如果為了快速收成,無視食安的話,農委會有足夠的人才在執行面進行管理嗎?

她表示,監察院今年公布報告顯示,地方政府抽驗農藥的比例甚低,而且使用幾乎都採精準度不足的現場快篩,再加上地方政府的農藥抽驗人員與預算不足,雖然有規定固殺草的稀釋用量,但如果農友為了讓效果更好提高濃度,農委會或防檢局有足夠人力把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