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未來難以預測,所以不做決定?(下)

一直為了看不見的目標往前邁進,必定會有感到孤單、疲憊及不安的時刻。但是因為有相信我的人,所以無論結果如何,我都沒有放棄,並且繼續往前邁進。(123RF)
一直為了看不見的目標往前邁進,必定會有感到孤單、疲憊及不安的時刻。但是因為有相信我的人,所以無論結果如何,我都沒有放棄,並且繼續往前邁進。(123RF)

文/金炅祿 譯者:陳采宜
為了從選擇障礙中跳脫出來,開始練習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如果害怕失敗的話,心裡就想著,即使失敗也沒關係,從這開始循序漸進地慢慢往前。

人不可能一步登天,如果一直以來都是交給別人做選擇的話,從現在開始,試著依照自己的意志去做。並將自己做的選擇告訴大家,創造看不見的約束力,對自己負責。若發現自己無法遵守約定,也不要有太多的愧疚感。試著訂立更具體的計畫、找出自己可以做到的方法,也可以徵詢其他人的意見並尋求幫助。在自我放棄之前,失敗不存在。

可愛島的實驗

想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就必須相信自己。位於夏威夷附近的可愛島,因為景色優美,而成為電影《侏羅紀公園》的拍攝地。然而大約在70年前,島上有十分嚴重的社會問題。失業者太多,到處都是酒精成癮者及賭博成癮者,使得不良少年和未婚媽媽等問題嚴重。

心理學家艾美.維納(Emmy Werner)與其團隊,在島上進行了一項實驗,想找出產生社會不適應者的關鍵因素。他們將1955年出生的833名嬰兒全數納為調查對象。為了找出更確切的原因,還額外觀察成長環境特別嚴苛的201名孩子。這項實驗總共進行了40年,生活在最惡劣環境的201名孩子,當然被預期會成為社會不適應者。

然而,艾美.維那博士發現了奇怪的地方。在被觀察者當中,有位孩子他的母親16歲,父親19歲。出生後沒多久,父親就去當兵了,母親扔下孩子離開了小島。父親退伍後,雖然回到家中,卻每天和祖父爭吵。在這樣家庭環境下長大的他,出乎大家的預想,成為了非常優秀的人。不但充滿自信,美國學測SAT的分數也很高。同時身為學生會長,具備優秀的領導能力,拿獎學金就讀加州大學。

艾美.維那博士心想這名學生或許只是個例外,於是再深入研究。隨後他發現201名的高危險群學生中,具有自我效能感且茁壯成長的孩子有72名。在實驗開始20年後發現的這個結果,使研究團隊改變了研究方向。到底是什麼讓這72名孩子,即使身處逆境也能堅持下去?

這些孩子即使遇到艱辛的事,也會像掉落地板的橡膠球一樣再次往上彈起,這種力量被稱為「韌性」。那麼,這些孩子共同擁有的重要因素是什麼呢?就是人際關係。

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這些孩子都至少有一個全面支持自己的人。不管是父母、爺奶、朋友還是老師都好,總之,即使身處逆境也能往上爬的力量泉源,就是相信自己的那個人。

選擇的責任應由本人承擔,然而能夠持續往前邁進的力量,則是來自於和「相信我的人」的關係。我也深切地感覺到那力量。一直為了看不見的目標往前邁進,必定會有感到孤單、疲憊及不安的時刻。但是因為有相信我的人,所以無論結果如何,我都沒有放棄,並且繼續往前邁進。

萬一我覺得沒有半個人相信我呢?絕對不會那樣。雖然相信我的心意是對方給予的,但是要怎麼接受那個心意是由自身來決定。只有自己先去相信別人,才能接收到他人完全相信自己的心意。當我們開始相信別人後,環顧一下四周,將感覺到自己也被深信著。

——摘編自《讓思緒清晰、工作有條理的大腦整理習慣》,(采實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