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教宗對香港議題噤聲 義媒:被中共掐住喉嚨

教宗方濟各7月5日發表公開談話,但關於香港的內容臨時刪除。(AFP via Getty Images)
教宗方濟各7月5日發表公開談話,但關於香港的內容臨時刪除。(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北京通過《港版國安法》後,香港的自由人權處境備受全球關注,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原定在公開談話關懷香港,講稿也已寫好發出,卻在致詞前一刻緊急向媒體抽稿,讓義媒質疑「中國(共)連教宗的喉嚨都掐住了」。

梵蒂岡事務專家托沙蒂(Marco Tosatti)週日(7月5日)在個人部落格率先披露此事。他表示,梵蒂岡記者照例在週日中午前拿到教宗即將發表的「三鐘經」談話草稿,其中有一大段是關懷香港的自由與人權,但就在教宗走向窗口宣讀講稿的前一刻,記者們被告知有關香港的部分「將不會被宣讀」。梵蒂岡新聞室並未說明原因。

根據教宗原擬發表的草稿,教宗提到他最近特別關注香港複雜情勢的發展,且「並非不感到憂心忡忡」,他希望向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表達他的親切同在。

熟悉梵蒂岡事務的學者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教宗原稿提到香港的字眼已算溫和含蓄,從頭到尾都沒提到《國安法》,教廷事前甚至可能已知會過北京,但北京最後仍忍受不了,香港的宗教自由前景令人憂心。

不少義大利媒體以「陰謀論」形容這起教宗遭噤聲的事件。義大利媒體《時報》(Il Tempo)指出,香港榮休樞機陳日君在個人臉書警告,北京將以《港版國安法》嚴厲箝制香港言論自由,現在大家最想問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用了什麼法寶來「言論審查」教宗方濟各?

《義大利商業報》(Affari Italiani)指出,教宗此舉令人聯想到,教宗2019年11月訪問亞洲回程時,各界原本預期他會關懷香港民主示威遭到不當暴力鎮壓的事,教宗卻把香港跟智利動亂、法國黃背心運動相提並論,給人想要避重就輕的印象。

義大利《新聞報》(Il Giornale)報導,教宗方濟各上任後積極推展與北京的關係,因此雖然教廷沒解釋為何教宗這次跳過有關香港的談話,但很多人認為教宗應是不想得罪中共,教宗喜歡「政治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