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大巨蛋最快下周復工 北市16議員再度現勘

臺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現勘大巨蛋本體工程,檢視遠雄是否有悄悄進行無關14項公安工程的其他工程。(記者袁世鋼/攝影)
臺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現勘大巨蛋本體工程,檢視遠雄是否有悄悄進行無關14項公安工程的其他工程。(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臺北市政府6月下旬簽准大巨蛋建照,使大巨蛋案進入建照申請變更設計程序的最後階段,建管處預計最快下周可核發。臺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共16名委員7日下午趕在復工前再度前往考察,並針對外界質疑遠雄是否有悄悄進行無關14項公安工程的其他工程進行現勘。

臺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共16名委員7日下午趕在大巨蛋復工前再度前往考察。臺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共16名委員7日下午趕在大巨蛋復工前再度前往考察。(記者袁世鋼/攝影)

台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7日下午偕媒體赴大巨蛋考察,北市府相關局處先就大巨蛋工程進行簡報。建管處總工程司虞積學表示,北市府6月22日簽准建照後,已發函通知遠雄,目前待遠雄送交建照變更設計圖說進行副本校對,一切無務後才會發照;建管處建照科長洪從嚴則指出,預計最快下週即可核發建照、正式復工。

臺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現勘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間的連通道工程。臺北市議會工務委員會現勘大巨蛋與國父紀念館間的連通道工程。(記者袁世鋼/攝影)

遠雄公司代表指出,大巨蛋總體工程進度為82%、本體工程進度86%,預計10日即可提副本給建管處校對,若依照預定進度可於2021年底完工,經後續相關複查作業通過後,最快可於2022年6月試營運。而對於「2015年停工時的完工進度為何?」遠雄以手邊沒有數據為由並未回應。此外,議員們也關心工安、容留人數、違法施工及領照等問題。

議員們在現勘過程中質疑,大巨蛋本體地面上作為投手丘基地的水泥凹陷處於日前會勘時並未完成,是否也屬於14項公安工程?如果不做會對公安造成甚麼影響?對此,臺灣文化體育園區籌備處副執行長陳世浩強調,整個地面的混凝土結構體與鋼結構體都算在14項公安工項內,就像帷幕牆的隔熱棉一樣,屬於同一個工程中的工項,而非偷裝。

至於大巨蛋詳細的復工狀況、都審結果、消防安全、交通疏導等各項議題,臺北市政府將於8日上午10時召開說明記者會,由市長柯文哲親自率市府相關局處對外正式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