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夏季養生要吃薑!

薑除了用於烹飪與中醫藥用之外,全身都是寶的薑。(123RF)
薑除了用於烹飪與中醫藥用之外,全身都是寶的薑。(123RF)

文/喻碧芳(台灣慢食協會顧問)、余雅雯(中醫師)、蘇主惠(婦產科主治醫師)
在中醫藥理上,薑是一種重要的藥材;在民間則有「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的說法。

薑除了用於烹飪與中醫藥用之外,全身都是寶的薑,還可以變化出什麼實用的養生妙招?

的6種養生妙用

1. 薑製日用品:兼顧體內與體外

薑已被廣泛運用在日用品上,例如:薑皂、薑製洗髮乳等。薑皂能促進血液循環,去風寒,適合坐月子中的婦女使用;薑製洗髮乳則能溫和地照顧頭皮與滋養髮絲。

2. 乾薑+熱水泡澡:瘦身消腫好簡單

薑的主要成分含有「薑辣素」(Gingerol),可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藉由流汗消耗熱量,進而達到燃燒脂肪的目的。對於虛胖、水腫的人來說,泡40℃的熱水澡,再放入幾片乾薑,就能達到瘦身消水腫效果。

3. 薑粉+椰子油+蜂蜜:天然粉嫩護脣膏

蜂蜜和椰子油有保溼、潤澤的作用,適量搭配殺菌的薑粉調製成護脣膏,塗抹在脣部,就能時時保持脣部的潤紅光澤。

4. 薑粉+熱開水飲用:止暈防吐解脹氣

薑的辛辣成分能對消化系統起到作用,可止吐、防吐、抑制噁心;薑中的薑油酮、薑烯酚能減少胃液、胃酸、胃蛋白的分泌,改善打嗝、胃部脹氣等症狀。薑粉加入熱開水中飲用,能達到止吐、解脹氣的效果。

5. 薑粉+鹽+熱水泡手腳:改善手腳冰冷與手汗

泡腳時,在熱水中加入薑粉,能舒緩腳部疲憊,也能促進血液循環,讓血液從腳底回流到全身末梢,並改善手腳冰冷。多汗症患者也可藉由泡手解決異味問題;在熱水中放入適量的薑粉和鹽,待水較不燙時泡手搓洗5~10分鐘,連續搓洗幾次,手部異味、手汗即可獲得改善。

6. 薑泥+各種食材:緩解多項不適症狀

‧ 薑泥+苦茶油:外用按摩好輕鬆

苦茶油有豐富葉綠素、多酚類及維生素A、E,溫和不刺激,與薑泥適量混合後,用於按摩肩頸,可達到舒緩的效果。

‧ 薑泥+熱茶:溼潤眼睛解疲勞

把薑泥加入剛泡好的熱茶(烏龍茶、菊花茶或香片皆可),攪拌均勻後,利用散發的熱水蒸氣,對著眼睛熏一會兒,能溼潤眼睛、緩解眼睛乾澀、消除眼睛疲勞。

‧ 嫩薑泥+蛋白+麵粉+米酒:化瘀血消腫脹

把嫩薑泥、蛋白、麵粉、適量米酒混合攪拌均勻,再抹於棉布上,即做成簡便的DIY貼布,可敷在瘀血腫脹的患部,能促進患部的血液循環,達到化瘀消腫的效果。

——摘編自《去溼養身食養薑料理》日日幸福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