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常按3穴位 遠離膝蓋痠痛

膝部退化性關節炎的最明顯症狀就是「痛」,因為只要關節發炎必定會降低人體對疼痛的忍耐度,常見膝關節退化的早期症狀如下所述。(Shutterstock)
膝部退化性關節炎的最明顯症狀就是「痛」,因為只要關節發炎必定會降低人體對疼痛的忍耐度,常見膝關節退化的早期症狀如下所述。(Shutterstock)

文/杜美賢(中醫師)
膝關節是人體最大的負重關節,也是站立和行走的重要關節,所以保護膝蓋真的很重要。經常按摩3個膝關節穴位,有助於解決膝蓋的疼痛、痠軟問題,而且隨時都可以做。

膝關節退化的早期症狀

膝部退化性關節炎的最明顯症狀就是「痛」,因為只要關節發炎必定會降低人體對疼痛的忍耐度,常見膝關節退化的早期症狀如下所述。

1. 膝蓋出現鈍痛或痠痛。

2. 膝關節活動時出現各種響聲。

3. 早上起床時或休息一段時間後,膝關節會僵硬,活動後症狀逐漸舒緩。

4. 膝蓋一吹到風就痛,上下樓梯會痛,上樓梯邁不開步,長時間坐著會站不起來,上廁所蹲不下去。

按摩3 穴位緩解膝關節

經常按摩3個膝關節穴位,有助於解決膝蓋的疼痛、痠軟問題,而且隨時都可以做。(Shutterstock)經常按摩3個膝關節穴位,有助於解決膝蓋的疼痛、痠軟問題,而且隨時都可以做。(Shutterstock)

如果你經常受到上述問題的困擾,那麼就記住下面3個特效穴,平時可以自己按摩,能有效緩解膝關節炎,使腳步恢復靈活、輕快。

1. 鶴頂穴

在膝上部,髕底的中點上方凹陷處。此穴有通利關節、祛風除溼、活絡止痛的功效。

2. 內膝眼穴

屈膝,在髕韌帶內側凹陷處。此穴主治膝腫痛。

3. 外膝眼穴

與內膝眼穴相對,在膝蓋外側。此穴主治關節炎、膝蓋痠痛、蹲不下去等症狀。

這3個穴位可以一起按摩,按摩的方法為:坐在椅子上,雙腿下垂自然屈膝,一隻手的食指點在鶴頂穴,另一隻手的拇指和食指分別點在內、外膝眼穴。3根手指一起用力,點按這3個穴位3~5分鐘;接著改為揉,用掌心輕揉膝蓋3~5分鐘,重複操作5~8次。堅持每天按摩,一定能緩解膝關節的疼痛。

【日常保養小叮嚀】

經常拍打膝關節,會刺激血液供應,增加關節液的產生。在平時生活中也要注意訓練肌肉,增加下肢的肌肉與核心肌群的力量,可減少關節損傷、退化的機率。避免做一些增加膝蓋壓力的動作;上下樓梯不宜跑步,速度要慢,腳尖向前,避免內八或外八,如此才能保護膝關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