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媒:5英國政要為華為遊說

英國媒體報導,中共拉攏英國菁英界,進而影響重大決策。圖為倫敦的華為商店。 (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媒體報導,中共拉攏英國菁英界,進而影響重大決策。圖為倫敦的華為商店。 (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英國正在華為問題上跟中共陷入對峙,近日一份報告指,中共藉著操縱英國菁英來支持華為。這個消息在英國政界引起震動,透露中共在英國的長期布局。

《每日郵報》週一(7月6日)報導,這份長達86頁的報告題為〈中國(共)捕獲菁英〉(China’s Elite Capture),報告中列出了英國幾名據信被中共暗中拉攏的高層,中共的目標是讓他們當全職間諜或「有用的白痴」。被點名的5人中有4人竭力否認。

這份報告由軍情六處(MI6)前情報人員史蒂爾(Christopher Steele)和前外交官史奈爾(Arthur Snell)撰寫,他們共同創辦了奧比斯(Orbis)情報機構。

報告說,華為是「北京的戰略資產」,中共把英國的政治人物、學者和其他「菁英」作為目標,拉攏他們支持華為。報告指出的高層包括倫敦郡長(王室在每個郡的代表,通常由女王任命)奧利薩爵士(Sir Kenneth Olisa)、英國電信前董事長雷克爵士(Sir Mike Rake),他們目前都在華為英國子公司的董事會擔任非執行董事。

此外,英國自由民主黨的上議院議員、政府數位經濟部門發言人、前華為顧問瓊斯勛爵(Lord Clement Jones)和前聯絡委員會(由下議院32個委員會主席組成)主席沃拉斯頓(Sarah Wollaston)也被點名。該報告還提到了前政府資訊長沙福克(John Suffolk),他現在是華為的全球安全負責人。

中共滲透始於卡麥隆時期

報告說:「中共開始捕獲英國菁英起源於卡麥隆(David Cameron) 時代:卡麥隆的財政部長歐斯本(George Osborne)率先行動,鼓勵中共對英投資,並竭力減少英國批評中國的人權紀錄。」

目前英國政府正處於在華為問題轉變的邊緣,由至少60名保守黨議員組成的強大聯盟(包括多名前部長)表示,堅決不能讓華為進入英國。此外,國會議員還敦促政府就香港問題和中共掩蓋疫情等行為採取堅定反對中共的立場。

這份報告還沒有正式出版,《每日郵報》列出了報告的其他重點:

中共把政客、學者和其他「菁英」作為目標,目的是使他們成為「有用的白痴」或「專職代理人」;中共當局在「暗網」上協調了兩年多,祕密「操縱」這個計畫;英國情報部門擔心,英國設立的「監控華為小組」(由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監督、設立在牛津的「華為網路安全評估中心監督委員會」)不會阻止中共的監視;有證據表明,中共「國家駭客」在暗網上提供60萬英鎊「招募槍手」,企圖破壞「監控華為小組」的活動;華為「與中共有著密切的聯繫,幫中共在全球事務中贏得更大發言權」;中共的「主要目標」是在英國關鍵的國家基礎設施中占有一席之地,包括電力(如欣克利角C核電廠)及華為的電信。

神祕俱樂部當白手套

最近出版的書籍《隱藏的手》(Hidden Hand),揭示了中共如何透過名為「48集團俱樂部」的神祕組織,在英國引誘和收買商業和政治菁英。

48集團俱樂部的成員是英國的「頂級菁英集團」,包括現任和前任議員、英國貴族、公司執行長及來自學術界和媒體的知名人士。

該俱樂部自稱促進所謂「中英之間的社會和文化聯繫」,但是新書揭露,它實際上是中共引誘英國菁英的核心據點。書中寫道:「俱樂部與中共最高領導人迅速建立了信任和親密關係,並已成為中共對海外施加影響力和蒐集情報的最強大工具。」

俱樂部主席佩里(Stephen Perry)曾3次跟習近平會面,習近平稱讚了48集團俱樂部的工作,佩里在該俱樂部的網站上多次發表中共的宣傳。他本人也在香港、「一帶一路」、中美關係等議題上支持中共的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