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雙鐵紙本三倍券不可退票 換票臺鐵免收1次手續費、高鐵不限次

【記者張原彰、袁世鋼/臺北 報導】「振興三倍券」在7/15起開放使用,臺鐵10日公告,同日開放三倍券購買車票,但強調使用紙本券不能退票,僅可換票,首次不收手續費,而使用數位券則是可退票;高鐵用紙本三倍券買車票同樣不能退票,而在購票時採多不退款,但少要補現金的做法,換票則是不限次數免收手續費。

據規定,紙本三倍券有「不得找零、轉售、兌換或退換現金」的使用限制。臺鐵運務處科長許明杰說,使用紙本三倍券購買車票皆「不得退票」,即使以現金搭配紙本券支付款項,也不能退票,但可以換票。換票不限制次數,且第一次換票不用收手續費,但第二次以上要收取手續費。綁定數位票證的三倍券則是可退票。

許明杰說,由於紙本券的面額固定是500跟200元,建議民眾使用面額相近的三倍券購票,或是使用數位券就沒有找零錢跟退換票的問題。臺鐵也不排除因應三倍券的面額調整車票售價。

另外,高鐵公司同日公布三倍券的購票模式,綁定數位三倍券之信用卡,可在高鐵相關購票系統購買車票、一般團體票、回數票與定期票,對此並無特殊規定;綁定數位三倍券的悠遊聯名卡或一卡通聯名卡,可直接於驗票閘門感應搭乘高鐵自由座,所扣款項適用數位三倍券的累計交易金額。

至於紙本三倍券的購票,高鐵公司表示,紙本券限於車站窗口購買高鐵單程或去回程車票,不可購買團體票、回數票與定期票,且採多不退款,但少則要補現金的做法,所購車票將蓋專用戳章,不得辦理退票,但可於車票有效期限內不限次數辦理變更,且免收手續費,但每次變更票價差額多不退少補,可變更之最後乘車日在今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