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內閣祕書下臺 英國首相一箭三雕

英國內閣祕書塞德威即將在9月下台。資料照。(Getty Images)
英國內閣祕書塞德威即將在9月下台。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英國記者站/報導】近日,英國內閣祕書塞德威(Sir Mark Sedwill)宣布將在今年9月下臺。塞德威雖然不是內閣大臣,但是他在英國政府內的影響力絕對不同一般,因為他有3個職務,除了內閣祕書,即內閣辦公室的負責人之外,還是整個公務員隊伍的負責人以及英國首相的國家安全顧問。塞德威下臺將有助於首相強生推進改革。

公務員系統改革

強生的首席顧問康明茲(Dominic Cummings)打算改革英國政府,尤其是公務員系統,塞德威的離開將為改革鋪平道路。

自從強生上臺以來,英國政府中4名位階最高的公務員已經有兩人先後離職。屆時位階最高的塞德威離開之後,只剩下財政部常務祕書斯格勒(Sir Tom Scholar)。

為什麼康明茲要求改革公務員系統?多年來,他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就公務員干預政策表示不滿,他批評公務員對政府大臣造成了「極度官僚而且緩慢」的效果。

看過BBC的電視劇《部長大人》(Yes Minister)的人都知道,政府大臣(部長)要想推動一件事,如果公務員從中作梗,將會非常困難。而且許多公務員在政府工作幾十年,資歷遠超過大臣,歷經多屆政府,正是所謂「鐵打的營盤(公務員),流水的兵(政府大臣)」。

此外,通常情況下,首相的國家安全顧問都是從公務員中提拔的,而這次的人選是由首相指派的,因此這個角色開始向首相的特別顧問方向轉變。

推動脫歐談判

塞德威下臺後,目前擔任英國脫歐首席談判官的佛羅斯特(Sir David Frost)將在9月接替他成為新一任的國家安全顧問。這個做法也有兩個目的。一是,佛羅斯特是強生可以信任的人,二是為脫歐談判設立很難改變的最後期限。

佛羅斯特在強生擔任外交大臣期間曾經是他的特別顧問,目前兼任他的歐洲事務顧問,很受信任。但是佛羅斯特擔任這一要職也存在一些爭議,因為他此前都是在外交領域工作,沒有國家安全方面的經驗。

至於內閣祕書的人選外界認為呼聲最高的兩個人分別是現任首相府常務祕書凱斯(Simon Case)和國際貿易部常務祕書羅密歐(Antonia Romeo)。

撤除剔除華為的阻力

今年1月,強生宣布允許華為參與英國的5G網路,雖然對此設下了諸多限制,但是仍然引起了不少保守黨議員及美國政府的不滿。據報導,塞德威正是幕後積極推動英國使用華為設備的人。

當時有消息人士對《每日郵報》披露,強生受到來自塞德威的壓力而不得不同意讓華為參與。消息人士說,塞德威把英國使用華為設備一事當作是「既成事實」,以此「控制」強生同意這個協議,同時「欺騙」英國的情報部門取消反對意見。

塞德威的其他做法也引起其他政府大臣的不滿。比如,他認為應對氣候變遷是威脅英國國家安全的最大因素,重要性甚至超過一些傳統的國家事務,比如英軍的人數。

塞德威當年深受前首相梅伊的信任,在2017年被任命為國家安全顧問,一年後開始兼任內閣祕書,通常這兩個職位由不同的人掌握,因此該任命受到許多質疑。

當然,讓塞德威同意辭職也不容易。據報導,強生和塞德威在6月初共進午餐,午餐期間雙方談妥條件。強生願意給他封爵,讓他進入上議院,並且給他豐厚的遣散費,還會在明年七國峰會在英國舉行期間,安排他擔任重要角色,甚至可能會支持他參選下屆北約祕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