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家:美大選結果已定 川普將輕鬆連任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斷言,2020年美國大選早就結束,「川普將順利連任」。 (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斷言,2020年美國大選早就結束,「川普將順利連任」。 (SAUL LOEB/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總統大選進入倒數5個月,各家民調均顯示尋求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支持率,明顯低於民主黨的可能候選人拜登。不過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斷言,2020年美國大選早就結束,「川普將順利連任」,接下來只要不斷打中共,「想選輸恐怕還很困難」。

美國將於11月3日舉行第59屆總統大選,預計將由現任總統川普對上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因受疫情所困,近期美國民調普遍顯示,川普的支持率明顯低於拜登。

2016年總統大選前,美國全部主流媒體的有效民調,均預測希拉蕊獲勝,不過最終投票結果,共和黨候選人川普、彭斯搭檔掌握306張選舉人票,勝過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凱恩搭檔掌握232張選舉人票,當選美國總統。

吳嘉隆斷言:拜登不可能選上

雖然目前民調對川普不利,不過吳嘉隆斷言,「拜登不可能選上」,而且2020年美國大選早就結束,「川普將順利連任,而且還輕鬆獲勝」,只要站在中共的對立面,「想選輸恐怕還很困難」,接下來川普只要不斷打中共就有選票了,其實選起來很輕鬆的。

他以2020年臺灣總統選舉為例,選戰剛開打時,現任總統蔡英文的民調也遠低於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但2019年中共提出《告臺灣同胞書》、蔡英文強硬回擊後,選戰其實就已結束,同年6月香港反送中事件爆發,蔡英文民調就一路領先到底,根本是躺著選、睡著選。

他表示,美國當前選情之所以呈現膠著,是因為現在才7月初,要等7、8月美國兩黨召開全國代表大會,完成正副總統提名程序後,選戰才正式開打。屆時川普只要緊咬導致經濟衰退的原因是肺炎疫情,而導致美國疫情爆發的責任在於中共,且此次美國爆發的種族主義之亂也是中共在背後操弄,選戰結果就會基本定調。

看到中共的壞 人民才會跳腳反擊

他說,民主黨為了提防川普這一招,不斷在節目上聲稱,川普反共是反假的,包括《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新疆維吾爾族人權法案》等法案一個個通過,至今卻沒有任何實際制裁。民主黨的策略是逼川普強硬採取行動制裁,他們認為制裁後,中共反擊的結果,一定會傷到華爾街與部分選民,進而影響到川普的選情。

吳嘉隆表示,而川普之所以還沒有出手制裁,是因為美國是民主國家,民意到哪、政策到哪,若民意痛恨共產黨,才可以打共產黨。所以川普的策略是讓中共誤以為他不敢出手、誘使中共豪賭,並將中共的惡形惡狀攤給美國選民看,美國人民要看懂才會跳腳,才會認為一定要制裁中共。

另外,對於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在新書爆料,川普去年6月曾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求情,希望北京能採購更多美國農產品,幫助他連任。吳嘉隆表示,川普其實是在「使詐」,他透過友好、示軟的方式,誘使對手進行政治豪賭,習近平見獵心喜後,承諾要購買美國農產品,但最後故意藉著跳票來攻擊川普。

他以美中貿易戰為例,2018年川普開始徵稅施壓,誘使習近平親自上陣談判,承諾會改善情況,最終兩次「川習會」談下來,證明習近平言而無信,所以宣布全面加徵關稅,川普的邏輯也是要讓美國人民看到,中共的諾言不會兌現。

他分析,接下來美國民主黨會主打說,川普自稱是談判高手,但談了半天美中貿易協議也沒履行。所以川普為了反擊,預估8月中後,會決定是否廢掉貿易協議,並轉而對中共進行全面制裁。

借鑑美國經驗 「該反共就反共」

吳嘉隆表示,從川普的策略可以看到,美中博弈短期經濟利益肯定會有損傷,必然要付出一些代價,但短期不付出代價,長期代價會更大,所以只有「短期不怕死,長期才不會死」,也就是犧牲這一代,成全下一代。

他提醒,臺灣若只想苟且偷安、期待河水不犯井水的話,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河水一定會來犯井水」。他認為,民進黨的傳統路線給人的感覺是「親美不見得反共」,他建議,「該反共的就要反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