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慶祝美國慶 「自由火焰永不熄滅」

美國總統川普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7月4日出席白宮南草坪的活動。(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與第一夫人梅蘭妮亞7月4日出席白宮南草坪的活動。(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Zachary Stieber、高杉/報導】上週六(7月4日)是美國獨立日(國慶日),川普當天早上通過白宮發表聲明,慶祝《美國獨立宣言》通過244周年,並督促全美人民共同努力,盡所能保護和維護美國自由。

川普在聲明中說,1776年的這一天,第二次大陸會議在費城獨立廳(美國獨立紀念館)通過了《美國獨立宣言》。在採取這一歷史性舉措時,國會宣布:「合眾殖民地應成為自由獨立之國家。」

聲明說:「今天,我們慶祝我們國家的獨立,慶祝我們開國元勛們在那個決定性日子裡向世界所展示的遠見,以及慶祝無數愛國者繼續確保自由的火焰永不熄滅。」

川普說,美國人擁有的「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應該為了子孫後代的利益而得到保障。而為了保障這些權利,才在人中建立政府,而政府的正當權力源於被治理者的同意授權。他說,美國的開國元勳們在做出這一宣布時,發起了一個擁護自由和民主,反對暴政和君主制的美國實驗。

聲明中說:「224年後,以《獨立宣言》為基礎的原則繼續指導我們的國家前進,並保持其持續作為所有人的自由、繁榮和機遇的燈塔。

「在過去的幾個月中,美國精神無疑面臨許多挑戰性的考驗。然而,面對逆境,我們國家經歷了一些我們最自豪的勝利時刻。」

「特別是今天,我們想起了我們國家自近250年前建國以來所取得的非凡成就。我們必須共同確保我們不辜負《獨立宣言》的理念,並儘我們所能保護和維護使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偉大國家的自由。」

川普最後說,第一夫人和他祝願每個美國人度過一個幸福快樂的獨立日,「很自豪地加入你們,慶祝我們偉大的國家。」「願上帝保佑美國。」

川普:擺脫瘟疫後 美國將回歸

川普在上週六也透過影片宣布,從疫情危機中擺脫後,美國將「回來」,並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偉大」。他稱,這場大流行病是「來自中國的可怕瘟疫」。

川普表示:「我只希望祝大家7月4日快樂。」「我們正在朝著巨大的勝利邁進,它(勝利)將要發生,而且還會有更大的發展,我們的國家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強大。」他說,7月4日涉及許多不同的事物,「但最重要的是自由」。

白宮表示,川普和第一夫人梅蘭尼婭在7月4日當天將主持一場名為「2020向美國致敬」(2020 Salute to America)的活動。川普將在美國人欣賞煙火表演前發表演講。

慶祝活動還將包括從二戰時期的飛機到現代飛機的飛行表演,其中包括美國海軍「藍色天使」飛行表演隊(Blue Angels)。

美國內政部長伯恩哈特(David Bernhardt)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次活動「將是向我們軍人的愛國行動致敬,國防部將舉辦一場獨一無二的航空表演」。「一場令人難以置信的煙火表演將隨後進行,這有望成為近年來規模最大的煙火表演。」

蓬佩奧:保障人權 讓美國成偉大國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發表聲明說,「1776年的這一天,用林肯(Abraham Lincoln)的話說,我們的開國元勛們建立了『一個嶄新的國家,孕育於自由之中,奉行一切人生而平等的原則』。」

蓬佩奧還說,人類歷史上第一次,一個國家公認,正如《獨立宣言》所敘,所有人「都被造物主賦予了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蓬佩奧說,「每個人都享有不可剝奪的權利,而政府有責任保護這種權利」,這一思想立即成為一種革命性政治概念,以及重述一個古老而美麗的教誨,即「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寶貴的,因為每個人都是按照上帝的形象造的。致力於國家的建國原則,讓我們的人民能夠實現他們的天賦,並使美國成為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