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對中共「不滿意」 川普將宣布制裁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5月28日)表示,他將在週五就中國問題舉行記者會。 (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週四(5月28日)表示,他將在週五就中國問題舉行記者會。 (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李辰/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四(5月28日)表示,他將在週五就中國問題舉行記者會,「我們將做出某些決定,明天(29日)將進行討論。」週四,中共人大通過了港版國安法,引發國際擔憂。美國政府正在就香港問題施壓北京,香港特殊地位也面臨風險。

當被記者問及美國是否會繼續保留和中方的貿易協議時,川普表示,「我們將在明天宣布關於中國的事情。而且我們對中國(中共)不滿意。我們對發生的事情不滿意。」

川普可以採取多種懲罰措施,包括徵收關稅、限制簽證和其他經濟處罰。

美議長:須團結起來譴責港國安法

中共人大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發表聲明說,所謂的「國家安全框架」是北京對香港的最新舉動,威脅著「一國兩制」原則,使其走向死亡。繼去年秋天送中條例和香港警察殘暴行徑的威脅之後,這項過分的法律無恥地加速了,北京多年來對香港政治和經濟自由的攻擊。所有熱愛自由的人民,必須團結起來譴責這項法律。

聲明說,「在美國國會,兩黨一直支持香港人民的自由、正義和真正的自治,我們為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感到自豪。根據該法案,國務卿已證明,香港不再繼續獲保證擁有其享有的特殊地位。現在,下一步是政府與國會一起做出適當回應。我們必須考慮所有可用工具,包括簽證限制和經濟處罰。」

裴洛西接著說:「如果美國出於商業利益而不為中國人權發聲,那麼我們將失去在其他地方大聲疾呼的道德權威。」

瞄準中共要害 美委員會向川普遞12條建議

為懲罰中共剝奪香港自治,美國「應對中共當前危險委員會」(CPDC)週三(5月27日)向川普及國會提供了12條建議,以實質方式來懲罰中國共產黨。

在這12項舉措中,8項有助於防止美國資本市場進一步為中共募資承保(underwriting),阻止中共在美國市場繼續非法募資。

CPDC估計,中共在不遵守美國證券法規和會計規定的前提下,已在美國資本市場約募資3兆美元;有證據顯示,中共還將繼續在美市場募資2兆至5兆美元。

CPDC表示,按照相關的法律和規定,目前所有被允許在美國債務和股票市場籌集資金的中國公司,都應被註銷註冊(退市)。除非他們已經符合美國證券法律、法規和會計標準,才具備重新註冊的資格。

CPDC提出的其他4項舉措旨在:1. 推倒中共的網路防火牆;2. 懲罰中共人權侵犯者,對打壓香港自由的個人和實體,實施全面制裁;3. 終結「強摘人體器官種族滅絕」,阻止北京大規模地強摘宗教信仰人士、少數族裔以及政治犯等人士的器官;4. 幫助捍衛臺灣人民的權利。

CPDC在聲明中說,「鑑於中國共產黨看起來是蓄意和惡意地對美國和美國人民,發動了前所未有的災難性的病毒攻擊,其真實本質和野心再也不能被忽略。CPDC讚賞川普政府對抗中共,呼籲川普政府和國會與香港人民、其他美國盟友站在一起。」◇

根據中共人大常委會副祕書長王晨5月22日公布的草案內容,未來中共國安機構可依據「港版國安法」直接進駐香港。草案還提到,香港特別行政區要強化執法力量,加強維護國安執法工作,行政長官每年都要向北京中央提交國安情況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