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泛民初選逾58萬人投票 立委:代表勇氣與不屈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香港泛民派立法會初選,在中共、港府阻撓下照常舉行,首 (11)日就突破 23 萬市民參與投票。投票在週日(12日)晚上9時結束後,負責初選統籌的區諾軒宣布,截至晚上9時,共有58萬1,969名市民已投電子票,預計最快週一下午或傍晚才有計票結果。立委王定宇表示,泛民派初選每一票都代表勇氣和不屈服。

香港泛民派立法會初選於11、12日舉行。據港媒報導,這次選舉除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衛指稱初選可能違反《港版國安法》,選前一日負責初選投票系統的「香港民意研究計畫」,突遭港便衣警察搜查並帶走部分電腦、文件,影響隔日初選,延至中午12時才開始投票。

王定宇12日臉書發文指出,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連舉白紙、唱歌都會被逮捕,泛民派的初選面對中共認為可能違反《國安法》,雖然稍延但仍舊舉行,面對動輒逮捕、十年到無期徒刑的被消失,香港泛民派湧現23萬港人參與初選投票。

王定宇說,中共的國家機器迫害是真實而嚴重的,對港人、對圖博人、對維吾爾人都是真實的現在進行式。泛民派初選每一票都代表著勇氣和不屈服,「每一票都是港人對香港的愛,每一票也都是對世界的警告!」

負責協調民主派初選的戴耀廷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這次初選能順利進行,功勞必是全港240多個服務站,所有票站主任、工作人員、義工、監察員及觀察員們的努力。亦有借出地方的議員、店主及場主,他們在業主威嚇下,仍是無畏無懼地讓初選使用他們的場地。

戴耀廷說,當權者不斷恫嚇指初選違法,使大家必須付出最大的勇氣來參與初選工作,「我更要致上最大的敬意。」他也對香港民意研究所團隊隨機應變一切突發事件的能力,表示非常佩服。

戴耀廷亦提及,那麼多市民,比預期多了很多很多,不怕太陽曝晒、要等很長時間,堅持投票,向當權者及世界展示,香港人在國安惡法的威嚇下,仍沒有放棄那份決心;或許這是民間最後一次能組織這樣的公民投票,會有很多沒放棄的香港人把握這最後的機會,以投票來延續抗爭精神。

報導指出,參選新界東民主派初選的前記者何桂藍12日到沙田第一城街頭拜票,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與占中三子之一、前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都到場支持。周庭表示,為了追求香港民主、自由,很多人數十年的青春可能都要在牢中度過,投票是最基本、溫和、容易的行動,她希望民眾可以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