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以兩棲艦侵臺? 立委:目前量能不足

共軍071型綜合登陸艦。(kees torn /維基百科)
共軍071型綜合登陸艦。(kees torn /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外媒日前警告,共軍可能會以071型綜合登陸艦為主力,075型兩棲攻擊艦伴隨進犯臺灣,引發熱議。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13)日表示,臺灣的國防安全,從來就不靠中共的慈悲,而是強化國軍自我防衛能力,並在國際架構下,讓臺灣在自由民主世界的存在,符合國際利益。

中國目前有2艘該型兩棲攻擊艦,分別於2019年9月及2020年4月下水,預計2021、2022年編入南海和東海艦隊服役。外傳第三艘艦艇正在建造當中。

《富比世》專欄專家薩頓日前撰文表示,中共海軍會以071型綜合登陸艦為主力,075型兩棲攻擊艦伴隨進犯臺灣。不過他也直言,由於共軍鮮少實戰經驗,更不用說兩棲登陸作戰,因此攻占臺灣可能會以失敗收場。

對此,王定宇表示,075確實是共軍近年來所建造的大型攻擊艦,可載20部以上的直升機,裝載容量不小,對兩棲登陸威脅增大,臺灣部分確實要注意。

不過他也強調,以目前共軍現有的兩棲登陸艦數量來看,渡海來臺的攻擊量能仍不夠,卻會升高緊張與危險,臺灣的安全,從來不靠中共的一念之間,必須依賴自己的準備,強化防衛能力,加上國際架構,才是國防努力的方向。

王定宇提到,中共2013年開始強化海軍,075是大型的造艦計畫,影響的不只是臺灣,周邊國家包括南海、臺海、東海都受影響,是不折不扣的「亞洲麻煩製造者」。期待中共做為崛起大國,應該靠文明來與周邊國家交往,而非武力騷擾周邊國家。

他強調,會要求國軍密切注意共軍的兩棲登陸艦造艦計畫,並在適當時機,會請國防部就共軍的軍力進行評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