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終於撥款救災 居民:政治作秀

【記者周田/報導】中國各地水災已經持續1個多月,長江流域暴雨不斷,江西多地出現潰堤,各地災情慘重。根據中共黨媒的最新報導,中共政府撥款救災,但卻也是目前為止中共政府公布的唯一一筆救災款。

由於持續暴雨,加上三峽大壩全力洩洪,長江流域自洞庭湖湖口的湖北監利,直到出海口上海,數千公里的江面水位皆超越警戒線。在江西,由於多條河川圩堤決口,鄱陽縣境內許多鄉鎮已是一片水鄉澤國。

中共黨媒新華社12日報導,截至7月12日12時,今年以來洪澇災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7省(區、市)3,789萬人次受災,125.8萬人次需緊急生活救助;農作物受災面積353萬2千公頃;2.8萬間房屋倒塌;直接經濟損失822.3億元(人民幣,下同)。

新華社同時報導,中共國家發展改革委下達救災應急補助中央預算內投資3.09億元。這是目前為止中共政府公布的唯一一筆救災款。這筆救災款專項用於設施恢復建設,並非用於直接的災民救濟。

鄱陽縣余家村,農田、房屋被淹、損失慘重,村民受困家中缺糧,沒得到政府的救助。鄱陽鎮居民說,當地官方的所謂「應急措施和救援」,更多是「政治作秀」,弄一些人做做樣子、拍照,然後作為所謂「黨員抗洪」進行宣傳。

目前中共高層仍然無人到水災現場視察。而且,目前公布的救災款和物資,也遠遠達不到實際需要。

據中共政府公布的統計資料顯示,總計下發5千頂帳篷、1.5萬張折疊床、1萬床棉被、2萬床毛毯、2.5萬床毛巾被。

剛剛經歷了一場中共病毒瘟疫的湖北,如今又陷入了嚴重水災。根據目前中國各地的報導,湖北省17個市州、88個縣(市區)902.26萬人次受災。湖北省應急管理廳宣稱,湖北省財政廳下撥7千多萬元省級防汛救災應急資金。如果按902.26萬人次受災人口計算,平均每人不超過76元。

安徽洪災氾濫,很多縣市和農村泡在水中,官方統計已有1千多萬人受災。村民說,沒有得到援助,正在自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