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媒:別指望陸帶動全球經濟復甦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重擊全球各級產業,世界經濟想要再度復甦並不容易。外媒指出,雖然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金融海嘯也曾帶動全球經濟成長,但在這次的疫情之下,中國的內需並沒有完全恢復,某些產業的進口需求也可能減少,因此即使中國經濟反彈,也不能指望其帶動全球復甦。

《華爾街日報》週日(7月12日)報導,在2008至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中國對原物料的需求飆升,在當時確實帶動了全球經濟成長,也支撐巴西和德國等國的經濟回暖,澳洲也在該段時間因為與中國的貿易而免於經濟衰退。

但報導指出,這次情況已不比從前,疫情讓中國受到更嚴重的打擊,且比起過去的經濟危機,北京當局這一次的撒錢刺激經濟方案也很有限。加上美中貿易戰使工廠出走,某些產業比過去更自給自足,代表中國的進口需求也許會減少。

德國風扇和馬達製造商「ebm-papst」大中華區執行長紐恩柏格(Thomas Nuernberger)表示,中國醫院和資料中心對該公司產品的需求已恢復,但該公司對以出口為主的中國汽車產業和製造業的銷售卻急劇下滑。他認為,中國的消費者和企業對經濟成長的看法很「謹慎」,而這將降低了V型復甦的機會。

德國機械設備製造業聯合會(VDMA)執行長布羅特曼(Thilo Brodtmann)認為,中國2020年不太可能達到像2008、2009年那樣的狀態,他說:「中國有不少公司還正在苦苦掙扎中。」

德國西北部大型農業機械製造商「Claas KGaA mbH」的發言人艾伯哈特(Wolfram Eberhardt)表示,總體而言,目前中國不是一臺成長的機器。有官員也抱怨,全球農業機械行業正被中國需求疲軟和不公平競爭給拖累。

全球金融情報提供商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首席經濟學家詹迪(Mark Zandi)表示,現在美國可能處於更有利的地位,能夠帶領全球經濟走出衰退。詹迪說,美國政府針對疫情採取的財政政策規模相當於今年GDP的13%。

不過,美國與其他經濟體的確診病例數目前仍是上升狀態,也會影響他們的經濟復甦能力;而中共和伊朗則因為隱瞞實際疫情,真實數據無從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