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政府要求開放校園 哈佛、麻省理工提訴

川普政府要求,秋季班僅開設網路課程的大學,其國際學生將不得留在美國。圖為哈佛大學畢業典禮。(Getty Images)
川普政府要求,秋季班僅開設網路課程的大學,其國際學生將不得留在美國。圖為哈佛大學畢業典禮。(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蔡溶/綜合報導】針對川普政府要求美國大學在秋季重新開放學校,常春藤名校哈佛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MIT)週三(7月8日)宣布,他們已要求聯邦法院,暫時阻止執行川普政府的留學生行政新規。

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下令,秋季班僅開設網路課程的大學,其國際學生將不得留在美國。哈佛大學和MIT向法院提起訴訟,指國土安全部(DHS)和ICE的規定違反《行政訴訟法》,沒有在政策公布前考量「問題的重要方面」,沒有政策提供合理依據,而且沒有充分通知民眾。

哈佛和MIT代表各自持F1簽證的近5千名與近4千名國際學生提吿。這兩所學校也希望法庭祭出臨時限制令,禁止DHS和ICE強制執行接受全網路授課的國際生須離境或不能入境的規定。

在訴訟文件中,兩所大學認為ICE的指南會使得大學處於「難以防守的境地」——要麼繼續採用原來的授課計畫,要麼嘗試提供面授課程。

訴訟文件說,此舉對留學生構成挑戰,因為距離秋季學期開學僅有數週,這些在美國境內的國際學生基本上無法再轉學;對許多國際學生而言,返回母國參加網路授課是不可能的,也不切實際。例如敘利亞內戰使敘利亞學生幾乎無法上網及遠距教學。

在川普政府宣布新規定前數小時前,哈佛大學宣布,即將到來的秋季課程全部採用網路授課形式。

哈佛:新政策太急促

哈佛大學校長白樂瑞(Lawrence Bacow,或譯貝考)在週三(7月8日)致師生的郵件中批評,ICE沒有事先通知就下達新規定,「其殘酷不僅是草率」,ICE的目的是故意向大學施壓,要求大學在今年秋季開放校內教室進行面對面授課,而不考慮學生、講師和其他人的健康和安全。

白樂瑞表示:「這是不良的公共政策,這是非法的。」

麻省理工:人才必不可少

麻省理工學院校長瑞夫(L. Rafael Reif)在通知師生的信中強調,MIT歡迎國際學生,歡迎世界上最聰明、最有才華和最積極的學生是美國必不可少的力量,「MIT的優勢是人——無論來自何方」。瑞夫還告知國際學生,學校不僅會採取法律手段,還會與他們保持密切聯繫。

哈佛和MIT所在的麻州共有7萬7千多名持有學生簽證的國際學生,人數全國排第四;新英格蘭其他地區還有3萬2千名。起訴書寫道,ICE企圖限制和減少美國持F1簽證的國際學生。

麻州總檢察長希莉(Maura Healey)7月7日表示,ICE的規定「殘酷」和「非法」。

根據國際教育研究所(IIE)去年11月18日發布的報告,中國連續第十年成為美國最大的國際學生來源國,在美國的所有國際學生(100萬人)中,有37%來自中國。根據美國商務部的數據,2018年國際學生為美國經濟貢獻了447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