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報復性制裁美政要 吾爾開希:中共行為「很中二」

吾爾開希認為,中共行為體現野蠻霸道,與世界文明對立。(大紀元資料照/陳柏州攝)
吾爾開希認為,中共行為體現野蠻霸道,與世界文明對立。(大紀元資料照/陳柏州攝)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9日以涉及重大人權侵犯為由,對新疆4名官員制裁,凍結在美資產與限制入境。中共13日點名3位美國會議員及美宗教自由大使作為報復,但中共當局未具體說明將如何制裁這4位美國政治人物。對此,六四學運領袖吾爾開希受訪表示,中共「中二」的態度盡顯「野蠻、霸道」,朝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世界「吐口水」,「你要怎麼擦掉?」這是西方民主國家接下來要思考的。
「中二」為日本流行語,指初中二年級的心理狀態,自以為是地活在自我幻想世界或做出自我滿足的舉動。吾爾開希借用「中二 」形容中共「 野蠻、霸道,與世界文明對立」,中共號稱泱泱 大國,卻表現出「 中二」幼稚、可笑行為。

吾爾開希舉例,中共關押100萬維吾爾人,卻認為全世界沒有評論它的權力;共產黨治下,中國人骨肉分離、流離失所,吾爾開希自89六四流亡臺灣,中共禁止他的父母出國,迄今31年未見雙親。再者,中共強推數位監控、《港版國安法》等,「中共這種『中二』行為背後,向全世界表達:我的價值觀,你們不容置喙、必須接受。」

他認為,臺灣是少數不跟隨中共起舞的國家,政府防範作為足夠,是否更大力度制裁中共?「球現在不在臺灣手裡」,取決於西方民主國家。

希望西方世界去思考,中共用「中二」態度,拒絕接受全球普世價值,這已不是干涉中國內政問題,而是「自由民主」與「專制極權」世界兩種價值的對立,狠踩西方自由文明的尊嚴與價值,「朝你臉上吐口水」,西方民主國家要怎麼擦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