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長江一帶齊降暴雨 安徽5市江邊人員撤離

【記者蕭律生、方曉/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南方洪水災情嚴重,長江上、中、下游近期均有暴雨,尤其上游有持續10天的強降雨;安徽省安慶、蕪湖等5市的長江江心洲和外灘圩人員被要求立即撤離。

綜合陸媒報導,安徽省長江幹流全線持續超過警戒水位,安徽省防汛抗旱指揮部7月14日發出命令,要求安慶、池州、銅陵、蕪湖、馬鞍山5市,居住在長江江心洲和外灘圩人員立即撤離。當晚10時,安徽省救災應急響應等級由3級提升至2級。

此前,江西省九江市多地民眾被要求撤離。有網路影片顯示,逃命的民眾攜家帶眷,還有的要跨越洪水。

洪災如此嚴重的情況下,長江上、中、下游地區暴雨仍然不斷。中共中央氣象局7月15日6時發布暴雨藍色預警,當日中共氣象局在記者會上也表示,7月15日至16日長江中、下游地區仍有強降雨,長江上游地區未來10天持續強降雨;疊加效應明顯、致災風險很高。

7月15日起的強降雨過程雨帶主要位於四川盆地至長江中、下游地區。預計四川東北部、安徽西部等地局部雨量達200~300毫米;長江上游幹流宜賓至宜昌段的雨量達40~60毫米。

長江洪水目前已沖垮多處堤壩,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至少已有2處圩堤潰決,鄱陽湖水位在7月12日零時已突破1998年歷史最高紀錄。

江西九江永修縣修河三角聯圩發生潰堤,洪水湧入三角鄉區域,多個村莊被淹沒。陸媒稱,永修縣三角鄉受災面積約3.5萬畝,常駐人口23,411人。

港媒《明報》15日報導,三角鄉五星村是緊鄰修水的自然村。劫後餘生的村民淦女士一家對突如其來的決堤仍心有餘悸,她的丈夫戴先生說,當時他即拉著家裡的老小趕緊往外面高處跑。因為事發突然,他們來不及收拾任何財物,老幼一家六口甚至連衣服都沒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