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77歲阿美族歌后 唱過一甲子部落經典

77歲阿美族歌后 盧靜子 入圍第31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野火樂集提供)
77歲阿美族歌后 盧靜子 入圍第31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野火樂集提供)

【記者陳本瑛/綜合報導】今年高齡77歲的盧靜子,在歷經超過一甲子的音樂生涯後,首度榮獲流行樂壇的肯定,入圍第31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當盧靜子接到唱片公司野火樂集的電話,告知自己入圍了今年的金曲獎,她突然哽咽說不出話來,啜泣了10多分鐘才接著說:「我終於被主流歌壇肯定了,謝謝評審的鼓勵!」

盧靜子是歷屆金曲獎入圍者中歌壇經歷最資深、也最高齡的原住民歌手!這位「阿嬤級」的原住民歌后,2019年以76歲高齡重拾麥克風出版《尋樂》專輯,嗓音依舊美妙再現寶島味。

有「山地歌后」稱號的盧靜子,是出生臺東馬蘭部落的阿美族歌手。她五、六○年代灌錄多張山地歌謠唱片、創作約百首阿美族歌謠,原住民經典歌曲《馬蘭之戀》、《臺灣好》、《阿美三鳳》等皆為代表作,而她創作的阿美族歌謠,流傳至今,歷久不衰。

77歲阿美族歌后 盧靜子 入圍第31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77歲阿美族歌后 盧靜子 入圍第31屆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野火樂集提供)

然而唱片產業的轉型與落沒,1980年代之後,盧靜子那清亮高亢的嗓音漸漸淡出聽眾的記憶。她離開歌壇40年,曾一度因為生活困頓賣過檳榔、做過衣服賺取生活費,再加上偶爾找上門部落活動邀唱,讓她的日子還過得去。

但褪去光環的盧靜子,依舊喜歡寫歌創作,她有一本舊舊的筆記本,裡頭滿滿記載著盧靜子的創作和音樂。2019年盧靜子再度復出,高齡七旬已是「阿嬤級」的她重拾麥克風,錄製《尋樂》專輯,這是她闊別歌壇40年後再次出版的個人專輯,對於已屆七十多歲的她,嗓音與體力都是一大挑戰。2020年7月15日公布第31屆「金曲獎」入圍名單,喜見盧靜子入圍金曲獎「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

這次金曲獎入圍,不僅讓高齡77歲的盧靜子第一次踏進華語流行音樂的殿堂,也是對她經歷超過一甲子音樂生涯的肯定。盧靜子感謝評審的肯定、感謝參與專輯錄製的所有工作團隊,闊別40年她再度踏進錄音室唱歌,挑戰的不只是她對錄音環境的不熟悉,更是再次挑戰這個華語流行音樂產業日新月異的美感與聽覺!盧靜子還說,她更感謝一直喜愛聽她唱歌的歌迷朋友們,大家不斷給予她鼓勵,讓她可以繼續歌唱給更多人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