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徵編織袋 民諷:有錢撒幣沒錢賑災

【記者蕭律生、許蒔/綜合報導】7月12日,中共江西省九江市湖口縣水利局發布緊急徵集編織袋的公告。對此,網民說「上半年缺裝屍袋、下半年缺編織袋」,痛罵中共當局有錢到國外撒幣,賑災時反而變沒錢。

7月12日,中國的防汛應急響應從3級提升至2級。當天,中共九江市湖口縣水利局發布緊急募集防汛物資公告,指當前湖口汛情非常嚴峻,防汛物資告急,現緊急向社會募集60×80公分的編織袋。

《新京報》稱,通過「企查查」大數據分析顯示,目前中國共有4萬6千家編織袋相關企業,其中,山東近9千家、占比最高;2019年新增企業約6千家,較10年前數據上升了111%。此外,水泵(幫浦)相關企業約29萬家,帳篷和救生設備相關企業分別達到3萬5千家和8千家。

外界不禁質疑,有這麼多物資,為何還會物資告急?對此,引發網民熱議,多是痛罵中共當局:「有錢撒幣、沒錢賑災?」「厲害國真能給人嚇尿了!大水到家門口了,找大夥湊份子(合資購買)編織袋。」「上半年缺少裝屍袋(指疫情),下半年缺少編織袋。」「感覺從武漢開始,(中共)政府就養成了需要啥直接問韭菜要(找民眾要)的習慣。」還有網民寫出一副對聯:「上半年裝屍袋緊缺,下半年編織袋不夠用;之前疫情在家不能出,現在洪災有家不能回;橫批:澇疫結合!」

不少網民質問:「相當荒誕⋯⋯蛇皮袋既然是救災物資又不會放壞,為啥早幾年不屯一點,現在才急呢?」「編織袋也要募捐?感覺無政府一樣了。」「什麼都要募捐,稅是白交了嗎?」

網曝共軍待命「保武漢棄鄱陽」

中國南方持續暴雨、水災不斷,長江三峽大壩從6月29日開始全力洩洪,長江中、下游洪水氾濫。

近期,有網傳影片顯示,大量軍車在鄱陽湖附近停靠;拍攝網民說,目前得到資訊是「保武漢、棄鄱陽——把鄱陽挖個缺口炸開。」該網民還說軍車至少幾百輛。

中國水利專家程曉陶稱,今年抗洪的經驗就是:「能守則守、該棄則棄」,讓洪水流入低窪農地。據中國水利部及氣象局預測,長江現在的水位可能持續一段時間,暴雨稍後將轉移至長江以北地區,而黃河中游、淮河、太湖等地區,或將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

黨媒稱洪災是「錯覺」

雖然洪災嚴重,但山東省日照市嵐山區融媒體主持人姜騰,最近卻聲稱都是「錯覺」。她說:「為什麼建了這麼多水壩,洪澇卻越來越嚴重,這是因為網路變好了,互聯網讓洪災消息源源不斷傳遞到你手機裡,造成了洪澇越發嚴重的錯覺。」

有網民留言稱:「這是今年中國發生特大洪澇災害以來,中共宣傳部最不要臉的一次輿論宣傳!」

陸學者:習近平陷入「決策疲勞」

對這場可能是「數十年一遇」的洪災,中共官媒報導卻少得可憐,迄今甚至仍無國家領導人親自前往指揮抗洪。

中國政治學者吳強批評說,在今年6月2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達首個關於水災的「重要指示」,形容「防災、救災取得積極成效」,到7月12日又發出第二個指示,承認「防汛形勢十分嚴峻」。

吳強分析,目前習近平一尊獨大,所有事情都要由他來決策,但因為應付疫情、中美關係等諸多問題,他現已陷入「決策疲勞」狀態,面對水災產生了「逃避」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