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修憲廢考監 監院長:工作量大立委恐無法負荷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日前提出廢除考、監兩院的修憲草案,並呼籲總統蔡英文撤回監察院人事提名,避免憲政體制混亂;對此,監察院長張博雅認為,世界各國三權分立下的立法機構,都是由參、眾或上、下兩院組成,而臺灣只有一個立法院,若再併入監察權恐成「怪獸」。

雖然民眾黨聲稱「修憲廢考監」是朝野的共識,但張博雅指出,世界上採用三權分立的國家,除了韓國以外,其立法機構都是由參、眾兩院或上、下兩院所組成;如果是單一的立法機構,已擁有質詢權、建議權、預算審查權,若再併入監察院的調查權、糾正權、彈劾權、糾舉權,「豈不變成怪獸了?」

張博雅拿出2018年度彙編成冊的糾正案、彈劾案內容表示,彙編下來總共4本,每本都厚達近700頁;監察院1年接收8萬多件陳情案,平均有1萬5千多件成案,還有很多送給各機關自行處理的免職、記過等案。雖然監委不能向立委一樣可以站上主席臺、無法讓社會了解監院的工作量,但她質疑,立委光是質詢就相當忙碌,立院有辦法負荷嗎?

張博雅表示,監察院處理的都是人民的冤枉案,不只是財產、人生,還包括教育、國防等,更重要的是要糾正違反人權的機關,例如在監獄中受刑人的人權。她認為,高喊廢除監院是不公平的,為何要把進步的五權改為三權?如果不了解監院的實際情形就不應任意提出廢考監,大家應該要多加研究,不要跟著起哄。

媒體問及,立委的政治色彩更為濃厚,監察權併入立院是否合適?對此,張博雅強調,監察院是非常公正的角色、不能偏袒,所以監察委員一定要不分黨派、不分顏色,才能非常公正的行使監察權:此外,若監察權未來併入立法院,恐出現「立委彈劾法官」的怪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