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鼓動八百壯士脫序毆警 吳斯懷涉煽惑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退伍軍人團體「八百壯士」2018年為反對年金改革法案,於立院舉行軍改案公聽會時在立院外發起遊行抗議,「八百壯士」副指揮官兼發言人、現任立委吳斯懷卻鼓動群眾進攻立院,造成多名員警、記者受傷。北檢17日依涉煽惑犯罪將他起訴,其餘12人也依妨害公務等罪起訴。

立法院於2018年4月25日舉行「軍改案」公聽會,抗議團體「八百壯士」在立法院外展開護憲維權誓師大會,並於當天下午3時許發起遊行;不料,當遊行隊伍行經立法院大門時卻突然脫序,企圖闖入立法院內,並與現場維安警力爆發數次肢體衝突,造成多名員警及記者受傷。

起訴書指出,吳斯懷當時在立院大門前的宣傳車上發表演說,「我們要進立法院」、「我是吳斯懷,請大家聽我的指揮」等語,煽惑現場群眾破壞拒馬及立院圍牆柵欄,刻意衝撞員警以闖入立院;致使當時的「八百壯士」完全失控,不但對警方狂飆三字經,更出動鐵鍊試圖拖倒立法院大門。

檢方認為,當時立院前部署大批警力,並以拒馬等物分隔出合法集會遊行區域,吳斯懷明知若非採取破壞公物、衝撞員警等暴力手段,不可能衝破立院,卻煽惑群眾與警察衝突並破壞拒馬、立院大門,因此認定吳斯懷並非只是想單純表達遊行訴求;而藍天行動聯盟成員王寶芸也發表演說煽惑陳抗群眾,妨害現場員警維持集會遊行秩序的勤務。

北檢17日依涉犯煽惑他人犯罪之嫌起訴吳、王2人;另有11名參與活動的民眾,因在現場分別有推倒警察、拉扯警分局長身體,推擠、拉扯、攻擊記者,並以腳踹方式攻擊員警、搶奪員警盾牌等行為,檢方依涉妨害公務、傷害等罪將11人起訴。至於被控違反《集遊法》部分,則獲不起訴處分。

對此,吳斯懷表示,他將坦然面對、依法辯護,並捍衛《憲法》保障人民集會遊行的自由與抗議政府違法、濫權施政。他也解釋,當時有部分群眾不耐久候,又有很多不同訴求的團體自發加入,部分有心人士刻意製造事端,並非「八百壯士」能指揮掌握;造成與現場媒體、警察推擠碰撞,他當天也已向媒體、警察及社會大眾表達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