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吳斯懷爆中國贈台友邦防疫品?外交部:非無償援贈

僑胞拍到中國貨機運送物資給台灣友邦巴拉圭,外交部表示,該批物資是巴國經銷商聯合向中國採購進貨,非無償提供。(翻攝國會頻道)
僑胞拍到中國貨機運送物資給台灣友邦巴拉圭,外交部表示,該批物資是巴國經銷商聯合向中國採購進貨,非無償提供。(翻攝國會頻道)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國民黨立委吳斯懷22日在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質詢時爆出,中國援贈我南美友邦巴拉圭防疫物資,我國駐巴拉圭大使已在本週一(20日)被召回。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回應表示,物資是巴國經銷商向中國採購,而大使周麟返國是外交官卸任返國的正常輪調。

吳斯懷表示,透過僑社聯繫,僑胞在巴國機場拍到中國大陸貨機4月18日將4萬多公斤防疫物資送到巴拉圭;另外,我駐巴拉圭周大使麟也在週一被召回。

對此,外交部下午回應表示,為因應及協助友邦共同抗疫,我國之前已捐贈巴拉圭口罩128萬枚(含就地採購與國內產製)及國產熱像儀等防疫物資。我方將在兼顧我國防疫產能的前提下,依據巴方需求繼續提供必要的協助。巴國政府及人民對我國及時馳援,展現兄弟之邦的情誼,均透過不同管道表達由衷謝忱。 

有關中國援贈巴拉圭4萬公斤防疫物資並非事實。外交部說,巴拉圭政府前已公開說明,該批物資是巴國經銷商聯合向中國採購進貨,其中部分物資將轉售巴國衛生部,供應各級醫療機構及衛生人員使用。巴國政府已經特別澄清,實情並非如部分媒體誤報為中國無償援贈。

至於我駐巴國大使周麟是即將卸任返國,此為外交部人員的正常輪調作業,並非召回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