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司法部長:中共本質從未改變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7月16日就中國政策發表演說。資料照。(AFP)
美國司法部長巴爾7月16日就中國政策發表演說。資料照。(AFP)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長巴爾(Bill Barr)週四(7月16日)就中國政策發表演說,他提醒全世界:中國共產黨的全球野心是「21世紀對我們國家和世界來說,最重要的問題」。

巴爾週四在密西根州前總統福特博物館發表演說,這是川普政府官員最近針對中國政策的系列演說中的第三場。巴爾說,中共政權的本質從未改變,現在的中國沒有比1989年更民主,「它仍然是專制的一黨制國家,共產黨擁有絕對的權力」。

巴爾表示,諸多實例表明,中共不是在尋求與美國進行貿易合作,其最終目的是襲擊美國;此外,中共也在暗中施壓美國商界領袖為其遊說,巴爾警告,美國商界領袖不要替中共拉「關係」、恐觸法。

巴爾也鼓勵谷歌、臉書等科技公司,希望他們能在香港問題上站穩腳跟、拒絕中共施壓。

「經濟閃電戰」

巴爾談及中共對美國各個經濟領域的影響,包括科技、製藥和娛樂業,他將中共政府的行為視為一場「經濟閃電戰」,其目的是統治全球經濟,取代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的超級大國。

巴爾形容:「中共發起一場精心策劃的運動,通過中國(中共)政府和中國社會的各個觸角、利用我們體制的開放性來摧毀我們。」「這是侵略性的、精心策劃的、投入整個政府(實際上是整個社會)的運動。」

巴爾說,中共提出的「中國製造2025」倡議,對美國的「技術領導力構成真正的威脅」,中共為了實現其野心,無所不用其極地使用「掠奪性」、「非法」的策略,包括操縱貨幣、盜竊智慧財產、網路攻擊和間諜活動等。

在美國聯邦政府的經濟間諜訴訟中,約80%的指控涉及中共政府獲取不當利益,而在所有商業機密竊盜案中,大約60%與中共有關。

中共手段不會侷限在中國境內

巴爾說,美國人希望貿易和投資能夠放寬中國的政治體系,但中共政權的基本特徵從未改變,「其對香港的殘酷鎮壓再一次表明,今天的中國沒有更加接近民主,沒有比1989年在天安門廣場用坦克鎮壓民主抗議者時變得更好。」

巴爾說,在中國發生的這一切事情、假如單單侷限在中國境內,就已經夠糟糕的了,而現在中共在試圖將其擴展到全世界。

他提醒,為了獲得短期利潤,美國公司常常屈服於中共的這種影響,甚至以犧牲美國的自由和開放為代價。

「現在不是美國在改變中國,而是中國(中共)利用其經濟實力來改變美國。」因此巴爾呼籲,美國需全社會共同努力、抵抗中共帶來的這場威脅到子孫後代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