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新疆爆疫情 烏市進入戰時狀態

近日,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在新疆快速發展,烏魯木齊市已啟動應急響應預案。圖為烏魯木齊火車站前的大量特警。(AFP)
近日,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在新疆快速發展,烏魯木齊市已啟動應急響應預案。圖為烏魯木齊火車站前的大量特警。(AFP)

【記者洪寧、許蒔/綜合報導】

近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在新疆快速發展。從15日爆發疫情以來,至18日為止,烏魯木齊已出現30例確診,目前該市已啟動應急響應預案。

據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通報,新疆18日12時至24時之間,新增確診病例13例、無症狀感染者18例,皆位於烏魯木齊市,均為接受集中醫學觀察人員。

新疆自7月15日發現第二波確診病例後,截至7月18日24時止,新疆(含兵團)已達確診病例30例、無症狀感染者41例,都在烏魯木齊市。

據中央社報導,香港特別行政區累計確診1,777例(出院1,274例,死亡12例),澳門特別行政區累計確診46例(出院46例)。

烏魯木齊全面進行核酸檢測

連日來確診人數激增,讓新疆官方於18日記者會上稱,烏魯木齊市(以下簡稱烏市)已啟動應急響應預案,全市進入疫情防控「戰時狀態」,並成立了15個專項工作組。其中還提到:停辦各類聚集性活動、對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全面開展核酸檢測、全市居民非必要不要離開烏魯木齊等。

烏市衛健委稱,核酸檢測將分級實施,為提高檢測能力,國家衛健委組織了10個省市共10支核酸檢測醫療隊、200餘人等,赴烏市幫助進行核酸檢測。

新疆此波疫情從16日官方公布後至今,確診病例快速增加。目前當地交通停駛、航班近九成被取消;小區封閉管理、餐廳停止營業、住酒店須持核酸檢測報告,許多遊客湧進醫院做檢測。甚至傳出已「封疆」、「封城」,雖然此消息並未得到官方證實,但當地官方的動作卻很大。

隱瞞疫情 通報滯後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健康時報》引述烏魯木齊市一家隔離酒店職員鄭利(化名)稱,酒店已被當局徵用——當地首名感染病人是在15日被確診的,但早在12日凌晨,就已有確診病人的密切接觸者被送到酒店隔離,13日更有上百人被隔離,「來來去去送走了幾百人」。鄭利稱,未來會陸續有更多的密切接觸者,他與同事都準備進行長期拉鋸戰。

官方16日通報疫情的前幾日,就已有確診病例及上百人被隔離,外界指官方隱瞞疫情,引發不少網民質疑:「想知道源頭是怎麼被傳染的……」「到現在也不公布軌跡。」「我就是覺得好詭異,一個接著一個,這個剛剛好、下一個馬上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