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英國封殺華為 美學者:中共正迅速失去朋友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英國政府在上週下令,在2027年前全面移除華為設備,並傳出改與日本企業NEC和富士通合作建立5G網路。對於英國的表態,美國學者裴敏欣(Minxin Pei)近日撰文指出,這是中共在外交上所遭遇到的新挫折,中共正在國際間迅速的失去朋友。

裴敏欣是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學教授,並專精於中國問題,他近日在《Project Syndicate》撰文指出,美國提出的華為禁令,以及中共在香港強推國安法,這兩大因素是影響英國改變對華為的態度的原因。

裴敏欣說,中共原先認為英國無力反擊,但他們錯了,英國已經表達在香港問題的立場,華為則是這之中的體現。這體現出一項趨勢,中共在最需要朋友的時候,卻在國際間迅速的失去朋友。

裴敏欣說,中共近期與其他國家關係惡化,過去數個月,中印邊界的衝突使得兩方關係發生毀滅性的破壞,而澳洲為了懲罰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疫情展開國際調查,中共卻威脅澳洲將採取懲罰措施;中日關係也出現惡化,日本近期所發表的2020年版防衛白皮書,遭到中共外交部嚴厲譴責。

裴敏欣說,中共在國際間的位置越來越孤立,但這卻是中共自己造成的,他們對自己的力量過度自信,實際上的手段卻很軟弱,硬是把英國、加拿大、澳洲與印度等國家,從由原本的友好關係推開,而這些國家現在多已加強與美方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