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花旗估:四大理由推升金價 或突破2千美元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近期國際金價約在每盎司1,800美元的關卡,市場預期年底有望突破新高。據花旗集團的預估,由於寬鬆的貨幣政策、較低的實際收益率、創紀錄的ETF流入、黃金資產配置等4項因素,將持續推升金價,更大膽預估未來3到5個月內,有30%的機會突破每盎司2千美元(約新臺幣5萬9千元)。

對黃金的需求正在升高,市場普遍看多下半年的金價;知名財經網站Economies.com在上週預測,疫情在美國與中國都很嚴峻,這將刺激黃金的走勢;臺灣金價在今年7月8日一度升至每盎司1,818美元,寫下自2011年9月以來新高。

據國外媒體FXStreet引述花旗集團的報告,指出由於今年的名義金價兌十國集團(G10)貨幣,以及新興市場貨幣都創下新紀錄,因此預估黃金兌美元創新高,現在只是時間上的問題。

花旗也點出原因,認為包括寬鬆的貨幣政策、較低的實際收益率、創紀錄的ETF流入、黃金資產配置的增加等都是讓金價攀升的理由。他們預估,未來6到9個月間,黃金價可能再創歷史新高,且3到5個月內,金價約有30%機率漲破2千美元。

但花旗指出,金價是否創新高仍存在變數,如果美國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大幅轉向鷹派,讓貨幣政策轉向通貨緊縮,這會使得金價上漲的能量受到壓制,但預期這樣的情況在今年難以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