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分流澎湖爆量人潮 學者籲延長花火節

澎湖近日湧進大批遊客,外界擔憂澎湖的水電、車位、住宿等乘載容量恐逼近臨界點。(中央社)
澎湖近日湧進大批遊客,外界擔憂澎湖的水電、車位、住宿等乘載容量恐逼近臨界點。(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澎湖機場到離站人次在19日達到1萬6686人次,寫下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四成。外界擔憂澎湖的水電、車位、住宿等乘載容量恐逼近臨界點,交通部長林佳龍20日說,觀光局澎管處正在與澎湖縣府溝通,也建議家庭旅遊可利用非假日前往。學者認為,若是花火節等指標性的活動可以延後,可以增吃民眾延後出遊的意願,幫助促成人潮分流。

據馬公航空站在7月19日統計,當日到站的班機有76架次,載客7979人次,離站則有76架次,載客8707人次,整日到離站加總高達1萬6686人次,創新高紀錄,較去年同期最高的1萬2千人次增加近5千人次、成長四成。

近期澎湖湧進人潮,當地既有的民生資源也受到壓縮,據報導,部分地區管線末端民生用水已發生水壓不足,且住宿房間、租車、遊覽車及餐廳等也都明顯不足。

交通部長林佳龍說,臺灣疫情控制得好,使得國旅大爆發,民眾想到馬祖、澎湖金門等離島,以及宜花東等比較有度假感地方。關於假日期間澎湖的人潮比較多,觀光局彭管處已跟澎湖縣政府溝通協調,也建議家庭旅遊可以利用非假日,並做好人潮的疏導跟分流。

靜宜大學觀光事業系副教授黃正聰表示,最近因爲安心旅遊補助、三倍券上路,以及國人無法出國,與前幾日是暑假的首個週末等因素堆疊,而使得澎湖人潮出現爆量。

黃正聰表示,過去澎湖沒有預估湧進這麼大量的遊客,特別是最近航空公司把以往執飛國際航線的大機種調派到澎湖等離島航線。這也對當地環境造成壓力,特別是澎湖的水資源並不充裕,大量的遊客也將加速水資源的消耗,這確實得重視。

而住宿、車位等問題,黃正聰說,通常是找好住宿才會到澎湖,因此房間數應該是接近爆量但不會超量,也不至於出現媽媽抱著小孩連夜找住宿等狀況,當地的租車情況應該也是類似狀態。

他說,這次澎湖的人潮是在預估之外,確實也對環境造成壓力,仍得思考如何分流與管制,除向民眾呼籲延後到秋天到澎湖外,也建議澎湖縣政府把花火節等指標性活動的舉辦期間再加以延長,幫助旅客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