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首位華人女導演 許鞍華獲威尼斯終身成就獎

許鞍華,圖為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許鞍華,圖為資料照。(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7月20日,第77屆威尼斯影展宣布,本屆終身成就金獅獎頒給香港導演許鞍華和英國影后蒂妲絲雲頓(Tilda Swinton),73歲的許鞍華成為首位獲此殊榮的華人女導演。

第77屆威尼斯影展將於9月2日至12日舉行,對於上一位終身成就金獅獎獲得者是香港導演為吳宇森,事隔10年再有香港第二位導演獲此殊榮,已接到許多恭賀電話的許鞍華7月20日接受香港《蘋果日報》的訪問時表示︰「剛收到消息,好開心!」

至於屆時到時是否會親自出席影展領獎,許鞍華說︰「能去就去,暫時還不知道,現在香港疫情形勢比較嚴峻,希望這個月過後會好一些。」

提名許鞍華的威尼斯影展導演巴貝拉(Alberto Barbera)說,許鞍華是亞洲一位最受尊敬、產量多及多才多藝的導演,又指她的作品細膩並富有情懷,交織著難民、邊緣社群及長者的故事,除了記錄香港特有的一面,也將它們轉化為普世視角。

許鞍華1979年執導的首部影片《瘋劫》就榮獲多個金馬獎的獎項,其後不少經典作品如《投奔怒海》、《女人四十》、《千言萬語》、《男人四十》、《天水圍的日與夜》及《桃姐》等,都榮獲多個本地及國際大獎。

在威尼斯影展留下不少足跡的許鞍華,2011年攜電影《桃姐》參展並入圍威尼斯影展主競賽單元,當年《桃姐》的女主角葉德嫻憑藉該片封后,葉德嫻也成為捧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女演員殊榮的首位香港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