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香港失色 金融亞太布局改變 黃天牧:臺灣有望受惠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隨著港區國安法上路,香港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動搖,全球金融機構重新思考亞太布局。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全球金融巨擘亞太布局也面臨變化,臺灣金融監管機關已因此接獲洽詢,在這波外資移轉潮中,臺灣可望擠入受惠行列。

黃天牧接受彭博專訪時指出,《港版國安法》的實施不僅牽動對風險敏感的臺商資金流,以美系證券商為首的數家外資券商也將擴展在臺業務,並有新的國際銀行計畫來臺設點,從這些布局裡能看到外資金融業在重新思考調整亞太布局,將臺灣列為選項之一。

黃天牧表示,「我們不以取代誰為目標,並不表示我們沒有企圖心」,並指臺灣的立場就是提升市場競爭力、鬆綁法規;第一步能夠吸引臺商的資金回到台灣來,後面也希望可以吸引亞洲的資金及人才,不只是香港。

黃天牧指出,香港問題的確塑造了臺灣的機會點,「我們希望就金流和財富管理部分抓到一些東西,這一部分我們有一些收穫,也在做準備」。

黃天牧強調,考量國際情勢的發展,原計劃在年底前開放境內企業開設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帳戶,會盡快提前落實,希望台商把原本設在免稅天堂的帳戶都搬回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