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臺船員工抗議虧損 董座盼共體時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21日出席臺船基隆廠「新海研一號交船典禮」,百餘名臺船基隆廠員工在廠外拉白布條抗議,基隆廠業務要轉高雄廠,基隆的員工該如何生存?且臺船虧損120多億元,董事長鄭文隆應該下臺,警方不敢大意,拉起網子護衛總統車隊通過。鄭文隆則回應,臺船正在轉型,求生存兼練兵培養造船能量,請大家共體時艱。

基隆廠企業工會理事長藍許清指出,錯誤的政策比貪汙還嚴重,公司4年多來已嚴重虧損120多億元,難道只有經營不善這麼簡單麼?臺船不受立法院、審計部等單位監督,權力完全集中於公司高層,「官商勾結、包庇廠商。」請公司的大股東及投資臺船的社會大眾一定要重視這個問題。如果高層及總統不重視,近日將擴大抗爭到總統府表達訴求。

鄭文隆回應,全球造船業因不景氣很多都關廠了,臺船正在轉型進行新型船舶的挑戰,培養造船能量。大家要共體時艱,想辦法好好撐過這2年,什麼地方生產成本低,就把生產項目移到最具競爭力的地方來生產,有一些業務會調整,項目會變化,希望員工能支持管理單位的作為,員工的工作權一定有保障。

基隆市長林右昌建議,臺船應有整體規劃,並和基隆廠達成共識,如何把工作機會留在基隆,並且不要影響臺船廠區運作。臺船內部還需要多努力溝通,希望臺船基隆廠可以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