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史上最近距離 NASA發布太陽「特寫照」

美國宇航局近日發布有史以來最接近太陽拍攝的照片。(Credits: Solar Orbiter/EUI Team (ESA & NASA); CSL, IAS, MPS, PMOD/WRC, ROB, UCL/MSSL)
美國宇航局近日發布有史以來最接近太陽拍攝的照片。(Credits: Solar Orbiter/EUI Team (ESA & NASA); CSL, IAS, MPS, PMOD/WRC, ROB, UCL/MSSL)

【記者許家琳/綜合報導】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近日發布有史以來最接近太陽拍攝的照片,這些照片是由NASA和歐洲太空總署(ESA)的太陽軌道器所拍攝。這項研究太陽風和太陽耀斑(閃焰)的任務,對地球有深遠的影響。

2020年2月9日,NASA與ESA共同執行了一項任務,將太陽軌道器(Solar Orbiter)從美國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發射升空。6月中旬,太陽軌道器完成了首次太陽近距離飛行,並在飛入距離太陽4,800萬英里範圍內,捕獲了最接近太陽的照片。

「這些史無前例的照片,是我們獲得的最接近太陽的照片。」NASA項目科學家霍莉.吉爾伯特(Holly Gilbert)在一份聲明中如此說。她表示,這些驚人的圖像將幫助科學家們拼湊太陽的大氣層,有助於人類理解太陽大氣層如何影響地球附近天氣,以及整個太陽系氣候。

ESA太陽軌道器項目科學家丹尼爾.穆勒(DanielMüller)在聲明中提到,「我們已經可以看到非常有趣的自然現象,是以前無法觀察到的細節。」他說,「這讓我們有信心,太陽軌道器將能幫助我們解答關於太陽深奧且尚待解決的問題。」

科學家們使用了太陽軌道器的6種成像儀器來近距離觀察太陽,甚至發現被稱為「篝火」的微小太陽耀斑,這些耀斑點綴在恆星表面。

比利時皇家天文臺天體物理學家首席研究員大衛.伯格曼斯(David Berghmans)在聲明中補充說,「我們在這裡談論的『篝火』,比太陽耀斑小1百萬倍,也許是小10億倍。」研究團隊觀察到的最小微型太陽耀斑,跨度也約有400公里,「差不多是一個歐洲小國的範圍」。

太陽風和太陽耀斑會射出數10億顆高電荷粒子,影響著地球等行星。科學家研究了數十年,仍無法充分了解這個現象。

在另一個項目中,NASA最近發布了一段令人驚歎的61分鐘延時影片,該影片展示了太陽10年生命中的歷程。在影片中,可以看到行星是如何穿越太陽、巨大的火山噴發如何對太陽持續旋轉的表面造成巨大破壞。

另外,人們還能看到巨大的等離子體波,以每小時300萬英里的速度繞著恆星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