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太陽能板用華為? 陸軍官校:尚未施工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陸軍官校推動校舍屋頂設置太陽能板,由承陽公司得標,卻被爆出轉包施工廠商「永鑫能源」,代理中國華為的逆變器,因具連網功能,恐遭中共國遠端遙控斷網。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忠文21日回應,去年7月承陽能源得標後,依法向高雄市政府申請備案許可,尚未進入官校施工與設置。

《蘋果日報》21日報導,稱接獲爆料者表示,永鑫能源代理中國華為的逆變器,逆變器可將太陽能所吸收的直流電,轉變成交流電,送進電力網。由於逆變器具有連網功能,一旦中國駭客入侵,就可以截斷電網,影響電力的供應,「只要有心人透過逆變器釋放50Hz的電網頻率干擾,造成電網的安全機制啟動,就有機會使電力斷網」。

憂成國安破口 立委要求禁用華為

對此,民進黨立委蔡易餘表示,逆變器是太陽能發電系統中重要的零組件;而華為長期以價格優勢攻占全球市場,並稱具有遠端遙控技術。他表示,在全球因反滲透、紛紛禁用華為產品時,經濟部能源局、標檢局卻對此視而不見。若臺灣以2025年綠能20%的目標,未來恐怕將有許多發電量掌握在中國手中。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也說,華為不僅是中國公司,更有共軍色彩。封殺中國產品不是因為討厭中國,而是中共擴張主義下不得不的做法,因為中共就是利用不公平的貿易補貼、創造低價,將華為的產品賣到世界各國,這也是為什麼歐美各國會禁止華為產品參與公共建設的原因。

他呼籲,臺灣早在2014年就禁止華為等中企參與台灣網路建設。但在太陽能光電日漸發展重要的今天,法令卻沒有完全禁中國廠商的產品,進入臺灣電力基本系統的建制之中,要求經濟部、標檢局、能源局研議全面禁止中國製逆變器,改用臺灣製或他國製產品,避免臺灣發電基礎設施成為國安破口,危及臺灣的國家安全。

陸軍官校稱尚未施工 永鑫駁非事實

不過陸軍官校表示,相關報導內容絕非屬實,本案由承陽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得標,目前該公司依法規向高雄市政府等相關機關申請備案許可,尚未進場施工及設置;此外,相關契約遵照國防部資訊安全管制規範,不得使用中國大陸地區產品,材料設備均應檢附出場證明,以為佐證;如有疑義,依法依約辦理。

永鑫能源也聲明表示,該新聞內容與事實不符,變流器全部使用台達集團產品。公司有送進臺電併審的公文上詳細載明模組、變流器等相關型號可資證明;此外,所有材料設備均檢附出廠證明,以為佐證,可供社會檢驗。

用華為製造逆變器 立院:立刻拆除

不過有媒體實地勘察立院鎮江會館頂樓的高效率單晶PERC太陽能模組板裝置,發現該案是2017年4月時由雲豹能源科技全資子公司「京承能源」得標,並委由「永鑫能源」裝設,且裝置的製造產地顯示為「中國」,上面更印上「華為」商標。

對此,立法院祕書長林志嘉表示,絕不允許使用華為產品,在得知鎮江會館頂樓使用的是中國華為製造的逆變器後,已要求廠商處理,「立刻拆除」。

政院提醒:勿採購危害國家資安產品

有鑒於網路資安疑慮,行政院於2019年4月18日訂定「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要求公務單位除因業務需求且無其他替代方案外,不得採購及使用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廠商產品。

行政院21日表示,行政院有請各部會等機關注意,採購資通產品時,要注意《政府採購法》相關規定,不要使用可能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的產品;不過,政院承諾去年7月公告資安產品禁購黑名單,迄今又過了1年仍未出政院,據了解,遲遲未公告原因是,擔心黑名單恐對產業界產生負面影響或貿易糾紛,因此懸而未定。

據悉,華為有中共解放軍背景,美國、英國、澳洲、印度禁用華為5G,近期新加坡、越南等東南亞國家主要電信業者,捨棄華為作為5G網路供應商,目前臺灣中央政府機關也禁用華為資通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