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監院人事未質詢就表決 民眾黨將提釋憲

對於監察院人事案於17日表決通過,民眾黨團表示,程序有瑕疵,且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議事不中立,將申請釋憲。(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監察院人事案於17日表決通過,民眾黨團表示,程序有瑕疵,且立法院長游錫堃主持議事不中立,將申請釋憲。(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審查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因國民黨團破壞議場而無法進行詢答,立法院16日下午在混亂中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院長游錫堃宣布終止審議;監院人事案於17日表決通過。對此,民眾黨團表示,程序有瑕疵,且游錫堃未能保持中立剝奪立委權力,將申請釋憲。

民眾黨團17日於表決前在議場外召開記者會,針對16日下午進行的議事程序及游錫堃是否中立主持議事、未依照議事規則進行,表達嚴重的抗議與質疑。黨團總召賴香伶表示,民眾黨團安排了質詢時間,但始終未見游院長啟動議事程序中的開會程序,15日發函給議事處也未收到回函;游院長卻在混亂中表決民進黨團終止審議的提案。

然而,賴香伶認為,因表決程序有瑕疵,故監察院人事同意權表決一案應暫時停止,並另擇期完成實質審查後再行使投票表決程序;其次,希望游院長能成立調查小組,清查16日終止審議的表決過程是否合法。但游錫堃已於17日早上表明不受理。對此,賴香伶質疑,游錫堃已經失去客觀中立主持議事的高度以及能力,淪為執政黨的工具。

最終,監院人事案經表決後以超過出席立委半數的65張同意票通過,陳菊確定成監察院長。但民眾黨團指出,本次監院人事案同意權行使的整個過程,並未進行實質審查即進行有瑕疵的表決,剝奪立法委員行使《憲法》保障的人事同意權,有違憲之虞,因此民眾黨將研議申請釋憲,並請求大法官做出暫時處分,凍結本次監察院長、監察委員的人士就任。

不過,臺北市議員苗博雅在臉書表示,「立委沒參與表決,會影響後續聲請釋憲的資格」。她分析,申請釋憲的首要條件就是要有「三分之一以上立委」連署聲請,也就是需要38位立委連署,國民黨、民眾黨、時力分別有38人、5人、3人,本可以輕鬆跨越聲請釋憲人數門檻。

但苗博雅指出,釋憲的第二個條件是「行使職權發生憲法疑義」,而「未參與表決」就是「未行使職權」,且同下同意票的立委也不能參與連署;就算擴大解釋成「領票就是行使職權」,在領票的92人中扣除65張同意票後只剩28人,要如何跨越釋憲申請門檻?她強調,除非大法官改變原先見解,否則聲請釋憲之路就斷送在不投反對票的立委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