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眼見妻兒被車撞死 澳洲袋鼠撫屍哀悼

【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澳洲墨爾本最近發生一起催淚事件:一隻公袋鼠站在死去的妻兒身旁,用手撫摸屍體,面露哀戚的表情。這一幕讓許多網民感到難過不已。

這隻母袋鼠與其育兒袋中6個月大的袋鼠寶寶,在墨爾本東北40公里處被車子撞死。當野生動物救援人員據報趕往現場時,他們見到悲傷的公袋鼠撫摸母袋鼠的屍體,似乎想叫醒牠。

救援人員除了拍下一張令人動容的照片之外,也將袋鼠寶寶從育兒袋中取出,送往附近的動物收容所搶救,並為牠取名為佛洛伊德(Floyd),但牠最終還是傷重不治。

澳洲袋鼠救援協會(Australian Society for Kangaroos)日前在臉書上分享了這張悲傷袋鼠訣別的照片。該協會表示,救援人員想分享照片,以便告訴全世界,袋鼠是受害者,牠們也能感受痛苦和同情,從這隻公袋鼠的表情就可以明顯地看出來。

該協會說,袋鼠是與家庭成員有親密關係以及複雜社會結構的社交動物。人們經常在野外或保育中心目睹牠們積極保護家人,展現忠誠與愛,並在家人離世時感到悲痛。

在澳洲內地,這種以家庭為導向的動物面臨著屠殺,但大多數澳洲人仍未察覺。針對澳洲袋鼠救援協會分享的這個案例與照片,不少網民表達了傷痛之意。

有人責怪肇事的人太冷漠,無故拆散了一個袋鼠家庭;也有人說,從公袋鼠的表情就可以看出牠有多難過;另有人說,人類長久以來都忽視動物的感情。動物其實都有感情,需要人們更多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