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香港/澳洲疫情升溫 移出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名單

疫情指揮中心考量香港、澳洲疫情持續上升趨勢,因此將兩個國家及地區從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及地區移除。(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提供)
疫情指揮中心考量香港、澳洲疫情持續上升趨勢,因此將兩個國家及地區從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及地區移除。(中央流行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月22日召開例行記者會表示,國內無新增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截至目前為止共455例確診,分別為364例境外移入,55例本土病例及36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7人死亡、440人解除隔離、8人住院隔離中。另外,考量香港、澳洲近期本土病例持續增加,疫情指揮中心也將其從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及地區中移除。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本土已經101天零確診,中間過程雖然有零星個案,但因為持續在邊境嚴加控管,因此沒有出現其他個案,目前整體國際情勢疫情仍然嚴峻,甚至這段時間疫情上升的情況比以往更快速,原本的區域沒有減緩,新興區域卻不斷增加,全球確診人數已超過1,500萬人,死亡人數超過61萬人,雖然本土疫情安然渡過,但仍然要持續關注。

目前考量香港、澳洲近期本土病例持續增加,且疫情維持上升趨勢,我國自即日起,將該兩個國家及地區,從「短期商務人士入境申請縮短居家檢疫」的中低感染風險國家及地區移除,雖然日本還列在中低風險國家,但也已經快達到移除標準的臨界點了。

國際醫療鬆綁 8/1起外國人可來臺就醫

同時,疫情指揮中心也宣布,自今年8月1日起,除健康檢查、美容醫學等非急迫性醫療需求外,國際醫療病患可透過醫療機構檢具相關資料、文件,提出來臺就醫申請,衛福部將依醫療必要性、療程及風險性等原則進行審查,協助海外人士來臺接受醫療服務。

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石崇良表示,受COVID-19(中共肺炎)疫情影響,從3月19日起對非本國籍實施入境限制,造成原先在臺灣治療的外國病人,中斷治療療程,如今國內疫情穩定、醫療量能充裕,宣布自今年8月1日起,接受非本國籍人士申請來臺就醫。

而再申請程序上,由醫療機構代申請人向衛福部提出入境就醫許可申請,申請人或醫療機構於取得衛福部同意函後,可赴相關機關辦理特別入境許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