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肺炎全球2千萬人確診 公衛專家提建言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全球武漢肺炎(中共肺炎)確診人數近期恐突破2千萬人,臺大公衛學院22日形容,目前情況只打到「第三局」,而臺灣在未來還得面對5大挑戰。另外,對於邊境管制的鬆綁,他們建議,可參考歐盟的風險分層模式,依各國風險狀況縮短入境後的居家檢疫天數。

臺大公衛學院副院長陳秀熙說,針對邊境管制與居家隔離天數,各國策略不一,紐西蘭與澳洲採入境篩檢與14天居家檢疫雙軌並行制;而歐盟採取風險分層的模式因應。

臺灣目前沒有入境檢測,僅採14天居家檢疫,陳秀熙建議,臺灣可借鑑風險分層,針對高危險的國家入境者,要求5天居家檢疫,低風險國家可小於2天,甚至更低風險的國家,只要2次篩檢陰性即可。

陳秀熙認為,臺灣的居家檢疫政策必須提高警覺,特別是最近境外移入的個案增加,這代表居家檢疫的個案也會增加,如果健保系統未能偵測或通報,就容易變成社區群聚感染。若無症狀者再回到社區,同樣存在風險。

臺大公衛學學院長詹長權以棒球賽比喻全球疫情,現在只打到第三局,而臺灣接著有5大挑戰,包括檢測能量未經磨練、治療藥物存量不足、有效疫苗無法取得、邊境管制難以解除,以及防疫跟經濟無法兼顧。

詹長權表示,臺灣每百萬檢測數與總檢測數都較少,這反而不利於往後的決策,若等到疫情爆發才開始動員,以美國的經驗已經難以成功,而臺灣增加檢測數的策略可導向入境檢測機制。再者,年底可能就會有疫苗,屆時各國開始從需要口罩,轉向變成需要疫苗,臺灣屆時該怎麼做?這點也得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