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外籍移工職災不斷 民團籲設墊償制度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臺灣移工職業災害事件頻傳,泰國移工拜倫去年發生職災送醫,移工團體質疑,拜倫受傷期間雇主不聞不問,甚至想規避職災責任,讓拜倫身心受創選擇走上絕路,同時呼籲勞動部建立職災墊償制度,讓像拜倫這樣的職災事件不要再重演。

拜倫來臺工作已經12年,去年7月17日因操作起重機撞到腹部,送至醫院治療,由於內臟嚴重受損而接受多次手術,由於醫療費用高昂,雇主不僅不聞不問,也沒有支付醫療費及薪水,即便桃園市勞動局已針對雇主未依規定通報職災,以及未依法給付薪資而開罰,但雇主為了規避自身責任,竟推託說,工廠不曾指派移工操作起重機,甚至否認發生職災。

臺灣移工聯盟希望職工中心專員許惟棟表示,類似職災案件層出不窮,也有移工遭受職災,卻因雇主惡意脫產而拿不到相關賠償,移工團體呼籲,勞動部應該設立職災墊償制度,比照積欠工資墊償,由政府先行墊付,並代位求償保障移工權益。

針對拜倫個案,勞動部回應表示,該案由於雇主未通報職災,桃園市政府對已依規定處新臺幣3萬元罰鍰,至於雇主未按其原領工資數額予以補償,也已處2萬元罰鍰。

此案經桃園市政府協調,已於今年5月6日返還該移工工資93,996元,移工因發生職災事故,經申請獲核慰問金1萬元;另因移工已身故,家屬可再申請最高10萬元慰問金,勞保局將秉持從寬、從簡、從速原則審查辦理。

勞動部表示,後續也將請桃園市政府提供相關事證,並依《就業服務法》相關規定,廢止此案之雇主聘僱移工名額。未來將持續針對經常僱用移工的高風險事業單位,加強各項監督檢查,督促雇主落實安全衛生設施改善,預防移工職業災害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