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確保印太自由開放 美日澳聯合軍演

美、日、澳海軍在菲律賓海域進行三方聯合軍事演習。(美國海軍)
美、日、澳海軍在菲律賓海域進行三方聯合軍事演習。(美國海軍)
【記者陳霆、林燕/綜合報導】美、日、澳三方於7月19日到7月23日,在南海與西太平洋進行聯合海軍演訓,這是疫情爆發後三國首度聯合軍演。

自中共病毒(新冠病毒)大流行以來,中共在亞太地區頻繁表現出好戰的態度。

「與美國和日本一起合作的機會非常寶貴。」澳洲聯合任務小組司令官哈里斯(Michael Harris)准將說:「維護海上安全,海軍必須能合作無間。我們之間的海軍聯合活動,證明了澳洲、日本和美國之間的高度合作能力。」

美國海軍在聲明中表示,澳洲和日本都與美國建立了長期聯盟,今年也是《美日安保條約》簽署的60周年。

日本第四護衛隊群司令坂野祐輔(Sakano Yusuke)說:「我相信,加強與美國海軍和澳洲王家海軍的合作對日本至關重要,同時也為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做出了貢獻。」

三國在這次演訓過程共派出9艘艦艇。其中包括美軍的尼米茲級航母雷根號(CVN 76)、第五艦載戰機聯隊、飛彈巡洋艦安提坦號(CG 54)、伯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DDG 89)等。

澳洲海軍派出兩棲攻擊艦堪培拉號(L02)、空戰驅逐艦霍巴特號(DDG 39)、護衛艦斯圖爾特號(FFH 153)與阿倫塔號(FFH 151)、補給船天狼星號(O 266),日方則派出秋月級驅逐艦照月號。

美防長:正部署兵力到亞洲

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週二通過視訊在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發表演說。艾斯培指責中共導致臺海局勢惡化,並承諾美國會繼續對臺軍售。他說,臺灣已無人相信中共有意兌現其「一國兩制」的承諾,現在中共對臺灣變得「更具侵略性」。

對於中印邊界衝突,他表示美國正密切關注中印邊境實際控制線,樂見中印雙方降溫。

艾斯培表示,美國對確保印太地區的自由與開放是一個長期承諾,過去的一年,中共軍隊在南海持續進行更具侵略性的行動,加劇這個地區的緊張局勢,美國不希望有武裝衝突,但必須做好「戰則勝」的準備。

艾斯培還透露,他希望今年年底前訪問中國。如果成行,他將成為川普政府任期內首位訪問中國的國防部長。艾斯培說,希望能「建立危機溝通所需的系統」。

艾斯培也強調,中共對南海海域大部分的主權聲索違反國際法,美國要支持東南亞夥伴的主權權益。

對於美軍近日兩度在南海舉行雙航母軍演,這是自2012年以來從未發生過的。艾斯培說,去年美國軍艦在南中國海的自由航行次數,超過了過去40年來總和,今年美軍還會繼續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