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越南海衝突 邱國正:已建議國軍檢討太平島兵力

國安局長邱國正30日表示,太平島海巡兵力約有200多人,已提醒國防部注意南海情勢,檢討調整台灣駐南沙太平島兵力與武器裝備。(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安局長邱國正30日表示,太平島海巡兵力約有200多人,已提醒國防部注意南海情勢,檢討調整台灣駐南沙太平島兵力與武器裝備。(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正當中共病毒(武漢肺炎)擴散、全球關注防疫之際,卻發生中共海警船在南海撞沉越南漁船事件,美軍也派遣飛彈驅逐艦進入南海。中華民國國安局長邱國正30日表示,太平島海巡兵力約有200多人,已提醒國防部注意南海情勢,檢討調整台灣駐南沙太平島兵力與武器裝備。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委會30日邀請邱國正針對「國家情報工作執行狀況與疫情影響下國際事態研析」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質詢時表示,南海局勢並未因各國防疫而比較平靜,中國大陸與越南之間4月2日發生越南漁船與中國海警船相撞沉沒事件,18日中共國務院又批准三沙市下,設西沙與南沙兩個縣級行政區,越南因此向聯合國申訴在南沙有主權。美國也因此採取軍事行動,派遣飛彈驅逐艦進入南海表達不滿。

他詢問,台灣在南海有太平島,中越未來若發生軍事衝突,我方是否有因應準備?太平島防禦工事與軍事準備有無加強?

邱國正表示,中越之間存有許多矛盾,南海主權是問題主因之一,中共命名島礁甚至水下物產名稱。太平島海巡兵力約有200多人,有輕、重兵器裝備,國防部應該會檢討、調整,國安局也有建議請國防部注意此事以及東沙情勢。

江啟臣建議,地緣政治變化未因防疫而減少,反而增加不可預測性的活動,南海就有許多軍事活動的前兆,國安局不應忽略周邊情勢發展。